激發台灣人才創新 與AI對話競賽攻語意理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好的,科技部再度舉辦「科技大擂台 與AI對話」的競賽活動,不同於上一屆,這次比賽將著重在AI對中文的語意理解能力。科技部長陳良基期盼比賽能夠激發大家的創新,也期望未來,台灣能夠掌握所有華語文,包括台灣式國語,以及中英文夾雜情況的理解能力。

影片《科技大擂台》:「否則寧願不要引進。一,這一系列作品有何獨特之處?」

聽完兩人一連串的對話,AI真的能分析給出準確答案嗎?科技部再度舉辦「與AI對話」競賽活動,不同於上一屆,這次不以選擇題方式進行,將著重在語意理解,考驗AI是否能理解中文文字背後的意思。

科技部長 陳良基:「今年我們是要求所有的團隊,就集中利基在攻堅,比較困難的語音理解那一塊。」

今年比賽內容包含簡答題與多輪對話題,像是訂房任務,AI必須回應顧客的種種需求。不過因為在第一屆比賽,各團隊幾乎都在理解題卡關,這一屆,將提供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的「雅婷逐字稿」語音辨識系統,開放給團隊介接使用,好讓參賽者能夠專研,如何讓AI理解考題。

科技部長 陳良基:「我們中文的這樣一個講解跟理解,你要能夠,機器要跟上人類,三到五年內我是認為說還很困難。所以我們這個比賽是每年進步一點點、每年進步一點點,然後逼出大家最厲害的創新。到有一年我們希望說,我們台灣可以掌握對所有這些華語文,包括這種所謂台灣式國語,然後中英文夾雜情況。」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 杜奕瑾:「如果我們語音理解就像語音辨識一樣,基本的都做好了,其實我們也可以開始深入到各個領域,去做好它的語音理解。在台灣未來我們在講說,我們要去賺智慧財,而不是勞務財,最重要的就是,我們開始要累積這個科研的實力。」

競賽的初賽預定在今年12月舉行,明年4月進行決賽,透過這場擂台賽,將吸引更多的產學研機構投入,推動台灣的語音AI技術再向前邁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