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仔火迎暗景 千人舉火把重現詔安客家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是台灣客庄的十二大節慶之一,上週末(7日) 在雲林崙背鄉盛大開幕。活動重現早期客家先民為防禦盜賊侵擾,村民拿著火把「顧更」的迎暗景活動,上千人共襄盛舉,場面十分壯觀。

活動司儀:「請點燈!點亮燈!」

點亮「迎暗景」大型火把主題燈,舞台上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雲林縣長張麗善帶頭,上千民眾一起高舉火把,踩街遶境為客家庄祈福。

民眾 李先生:「還滿壯觀的,住這麼久第一次知道有這種活動!」

民眾 劉女士:「讓村莊的壯丁能夠透過火把的儀式去知道村莊的路線,當盜匪來的時候,能夠做抵禦,那一直傳承到現在,有機會帶孩子來體驗我覺得很棒!」

雲林縣文化處處長 陳璧君:「整個詔安客文化節裡面,一定會有澹仔火迎暗景,就是會有千人舉著火把來守更,這個也是詔安客的一個很重要的百年傳統儀式。」

「雲林詔安客家文化節」是台灣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

客委會副主委 楊長鎮:「詔安客家在台灣客家裡面是最少數,就全國來說我們是少數中的少數,如果詔安客家能夠搶救,台灣客家文化就能夠搶救。」

雲林縣長 張麗善:「客家人特別的勤儉,特別的硬頸,我想我們都要學習他們本身這樣的一個精神,包括我們要把我們客家的語言、文化都能夠深耕、能夠遠源流傳。」

開幕式中200位小朋友一起表演西螺七崁武術套路,氣勢磅礡,重現詔安客家先民的特有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