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木雕展 藝師獻藝秀雕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0 日訊】嘉義市木雕學會,7日舉辦一場木雕展,活動邀請28位創作者展出35件作品,開幕式中並安排4位資深木雕藝師,現場進行鑿花、神像、欄間花板雕刻等示範,吸引許多同好,來觀賞。

一塊木頭透過不同工具,經過劈、鑿、雕、刻、磨等過程,就能把腐朽的木材雕刻成栩栩如生的神像,創作出具有巧思的美學作品

鑿花木雕師 蔡共新:「包含著廟啊、做廟的事、或者是做大轎、做上下(供)桌的,這些種種的花,都是鑿花。像我現在做的這些,這個的用途就是坐在神明椅子旁邊、神明椅子旁邊那二個扶手。」

欄間雕刻師 陳佐民:「(欄間雕刻是)和式裝潢用的建材,最主要是放在上面再透雕,最主要是讓空氣對流。」

雕刻師依木材的屬性與造型,在創作之前,先經過蘊釀思考與木頭對話後,再用流暢的技藝刀法,創作出各式作品,讓木材活起來。

神像雕刻師 陳明洲:「一般我這個都是樟木,樟木雕刻神明都用樟木材,比較通常比較適合。」

木雕工藝師 丁宗華:「龍柏它的外皮算是比較白,裡面的肉是紅色的,所以來作關公(雕像),因為關公的臉本身是紅色的,所以來創作關公(雕像)是很適合的木材。」

木雕創作師 林信安:「這次我用人物代表,因為我二年後有一個個展,用一些人物、政治人物來做一些主題。包括一些現代創作,陸陸續續在準備當中。」

嘉義市木雕學會成立後,每年舉辦木雕展,除了雕刻示範之外,也安排木雕人生講座及接受現場DIY免費實作體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