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處長悄現身台索晚宴 外交部:台美很多共同利益

調停邦交危機? AIT處長悄悄現身台索晚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0 日訊】我國和友邦索羅門群島近期頻傳邦交生變,巧的是,索國外交部長9日率團訪台,兩國外交部長更在晚宴前,特地公開說明兩國友好。不過負責接受提問的索國外交次長,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絕對不會斷交;而鏡頭也意外捕捉到,AIT處長酈英傑悄悄現身會場。外交部說明,酈處長是應吳釗燮部長邀請出席晚宴,台美有很多共同利益,常就不同議題交換意見,這是很自然、平常的事。

外交部長 吳釗燮:「台索兩國可以說是情同手足,同舟共濟。」

台索斷交傳言四起之際,友邦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率團訪台。我國外交部特地在晚宴前舉行記者會,傳達兩國友好,大批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

羅門群島外交部長 Jeremiah Manele:「我國珍惜和中華民國友好且豐富(各位媒體朋友,謝謝你們出席,這場記者會...)」

索國外交部長Manele致詞講了幾句,傳譯不小心打斷外長說話,有點緊張尷尬。

沒注意到我國外長吳釗燮握手,馬內列若有所思,急著走下講台,不知道是否正思考閉門晚宴的三方互動。後來AIT處長酈英傑悄悄現身,跟著走進宴會。

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外貿部次長 貝克:「索國所面臨的挑戰,是需要與國際共同合作解決,因為我們住在互聯互通的國際社會,目前我們沒有接受過任何中國金援,所以對此不評論。」

代表發言的索國次長貝克,表示沒聽說國內收了來自中共的金援,但也提到,索國應該基於國家利益拓展國際關係,說法留下空間。而3個多月前,外媒揭露,索國將在9月上旬決定是否轉向,國內專案小組最後怎麼評估?

索羅門群島外交暨外貿部次長 貝克:「期限不是我能決定,是由政府決定,報告只能給內閣看,不開放給外界公眾。」

外交部政次 徐斯儉:「這個報告會呈給內閣,15位的索國國會議員公開發表聲明,支持維持跟中華民國台灣的外交關係,這15位裡面大部分是部長,大部分是內閣成員。」

今年3月,才訪問索國的外交部政次徐斯儉信心喊話,認為負責決策的內閣傾向維繫邦交,但友邦態度尚未百分百,讓台索關係仍稱不上警報解除。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