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反釋法遊行8人判罪 「選擇性起訴恐惡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1 日訊】中共人大多次釋法,被認為侵蝕香港基本法與司法權。2016年中共釋法,剝奪多名民主派議員資格。民陣發起反釋法遊行,路線偏離到中共中聯辦抗議。香港法院今天(11日)宣判,8人有罪,3人判刑14天緩刑一年。被告吳文遠表示,這是政治性選擇性起訴,將上訴到底。他擔憂未來人權情況惡化,更多市民可能被以嚴重罪名起訴。

香港多名泛民主派人士,參加2016年11月反中共人大釋法遊行,之後被起訴。西九龍法院,9月11日判決有罪。

民主派人士:「DQ(剝奪)議員資格可恥,(中共)人大釋法可恥。」

法官稱,考慮到他們的行為,沒有對社會構成嚴重影響,所以輕判。被控罪名包括,煽惑他人參與非法集結、妨礙公務等罪名。

社民連主席 吳文遠:「徹徹底底,這是政治檢控(起訴)。」

42歲的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認為所謂「非法集結」,是不公義的惡法,他會上訴到底。9名被告中,吳文遠、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嶺南大學前學生會長鄭沛倫,被判入獄14天、緩刑一年。5名30歲以下被告,被判社會服務60到100小時。67歲周樹榮罪名不成立。林朗彥擔心,今天的香港,選擇性起訴的情況會更嚴重;他跟黃之鋒最近也因為反送中被起訴。

香港眾志主席 林朗彥:「這是選擇性的起訴。三年前發生衝突原因,是警察不讓民眾合理在(中共)中共中聯辦前面抗議。」

吳文遠說,三年前他被警方扣留時,受到毆打、不公平對待,沒有想到最近警察更普遍濫權對待示威者,甚至不容許一些和平遊行示威的申請。

社民連主席 吳文遠:「在三年前的香港,很多香港人還未有完全相信警察會撒謊,警察會用酷刑來對待示威者;原來處理遊行示威是可以這樣不合理。但是在今天的香港,我們全都看見了。其實在三年前發生的事情,已經預示了今天的情況。」

吳文遠很擔心,未來香港人權狀況更糟,可能有更多市民被浮濫控告,而且是以暴動罪或其它嚴重罪名。

新唐人電視 宋碧龍 張東旭 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