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完工 竹市隆恩圳變清澈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1 日訊】歡迎回來。隆恩圳曾經是新竹市非常重要的灌溉和民生用水渠道,近年隨著都市發展,水質受到嚴重汙染,因此,新竹市政府投入1.4億元經費推動隆恩圳水質淨化三部曲,今天(10日)舉行完工啟用典禮,一起去看看成果如何。

這座寬廣綠地暗藏玄機,藏在草坪下的「東勢大排水質淨化觀察廊道」,數十公尺長的廊道就像小型教室,有多面大型玻璃窗用來觀看礫間工法與下水道水質,還不時看到小魚悠游其中。

新竹市長 林智堅:「我們啟動了這一個隆恩圳水質淨化的三部曲,那麼第一我們做了灌排分離,第二我們做了家庭廢水的一個截流的工作,第三是最重要、也是工程經費最大的一個工作,就是東勢大排的淨水工程。工程進行當中,我們留下了這樣的一個空間,讓我們的市民朋友還有孩子們,未來有機會進到這個空間,第一他了解什麼是礫間工法。」

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採行礫間接觸曝氧氣化式,採用200萬顆鵝卵石進行礫間曝氣,一旁還有詳細的圖文看板解說,民眾不只能清楚看到水質淨化的過程,未來也將成為親子教育場所。

美商公司水及環境事業部協理 陳孟威:「讓水流經過卵礫石之後產生生物膜,然後就透過生物膜的方式,就可以改善我們這個隆恩圳的水質,那在這一個場址裡面,我們的處理水量是每天一萬噸的一個水量。」

隆恩圳是台灣3大古圳之一,300年前獲得400甲圳的稱號,之後才改名為隆恩圳。這次新竹市政府和中央共同投入1.4億,完成東勢大排水質淨化工程,是新竹市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水質改善工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