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機車汰舊換新 財政部研擬貨物稅減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3 日訊】全台一至四期的燃油機車約有800萬輛,為了加速機車汰舊換新,財政部正研擬機車貨物稅減免,從原來的4000元加碼到5000元,以125CC以下、符合6期環保機車為適用對象,預計明年初上路,不過有民眾說,機車動輒6萬到9萬,扣掉貨物稅減免、業者及政府的補助,還是很傷荷包。

不少人上下班,靠機車代步最方便,不過老車不環保,為了鼓勵機車汰舊換新,財政部研擬貨物稅減免,從原來的4000元加碼到5000元,最快明年初上路。

民眾:「舊換新啊,對不對,可以省5千塊啊,當然要換啦。」

民眾:「我們那個車子性能,雖然騎很久,但是問題也還好,一台機車的錢是不便宜的,那我們要買一台車的話,我們會考量很多,5千塊,一台機車多少錢,對不對,它就算補助1萬塊的話,其實我們也不考慮。」

民眾看法兩極,因為機車汰舊換新原本就有減免貨物稅,以現行制度來說,出廠4年以上的機車汰舊換新,可退稅4000元,新制再加碼1000元,期限為5年,政府朝向以125CC以下、符合6期環保機車為適用對象。

機車行業者 魏楷政:「如果用加碼貨物稅來講,它會增加老舊機車淘汰率,之前1到4期,目前大約還有800萬輛車在路上跑。」

機車行業者 許淇淳:「但是問題是你要去想,現在新車漲價漲得很高,以前一台機車4、5萬塊就有了,現在動不動好一點的都要7、9萬、8、9萬起跳,你8、9萬的話,補助1000塊、2000塊,其實沒有什麼用處。」

有業者認為減免太少,就算搭配業者降價、中央及地方政府補助,可省下上萬元,但對民眾來說,一輛市售125CC、六期環保機車動輒要6萬到9萬,扣掉補助還是很傷荷包。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