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台北法 台索斷交或促美澳日歐合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7 日訊】午報頭條先來關心,中共砸錢收買,挖走南太平洋戰略要地、中華民國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衝擊民主第二島鏈。美國超過十位軍事外交領域的國會議員表態關切。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施表示,周三聽證會,將向亞太助理國務卿質詢。重量級參議員,考慮終止對索羅門援助,呼籲國際反制中共霸凌,制定台北法案。日本則罕見發聲明。此外,這次邦交戰,美方高層與澳洲協助,歐盟國家也有角色;未來是否形成美、澳、日、歐合作,一股穩定區域新力量,值得關注。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在推特上表示,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反制北京對台灣的霸凌和孤立,並籲國會兩黨合作,通過台北法案(Taipei Act)。

美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 賈德納(2018.8.22):「優先去強調,台灣對世界的重要性,並告訴兩國政府,強調兩國與台灣的關係,是至關重要,在對於兩國與美國的未來關係。」

參議員賈德納在推特指出,索羅門做出的錯誤決定,應該被撤銷。中共對台灣的敵對行為,將面對自由世界的意志。他敦促參議院立即考量「台北法案」,讓配合中共、降低與台灣關係的國家嘗到苦果。

台北法案,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非官方關係。另外,眾議員約霍(Ted Yoho)、眾議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為台灣發聲。眾議院友台小組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聲明表示,索羅門發生了一個,不容易逆轉的嚴重錯誤,希望國會同僚繼續捍衛台灣的國際地位。

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16日罕見發聲明表示,從兩岸關係與地區和平穩定觀點,繼續高度關注這次事件;期盼透過兩岸當事者直接對話,得到和平解決。

立委王定宇臉書貼文指出,美國這次動用了國安顧問、副總統彭斯、盟友澳洲,和台灣一起守護邦交,雖然結果不如預期,但這樣合作夥伴關係,是台灣外交上重要得分;而且歐盟國家也第一次主動提供台灣外交訊息。

美國副總統 彭斯(2018.10.4):「中國共產黨已說服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轉而承認北京。這些行動威脅到台灣海峽的穩定,美利堅合眾國對此予以譴責。」

台灣駐歐盟代表曾厚仁17日指出,中共此舉引發更大問題,國際社會發現,已經不是兩岸邦交競爭,而是印太戰略下西方民主對上中共,兩大不同政治理念的競爭。中央社分析,索國斷交,大幅提高歐盟警戒,未來如果美、澳、日、歐等合作成形,會是一股穩定南太區域現狀的力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