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試點」進駐民企 揭「公私合營」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3 日訊】中共當局,近年一連串國企、民企混合改革,如今傳出要建構所謂「新型政商關係」,中國大陸杭州市近日率先宣布「試點」,宣布進入100名市政府官員,到阿里巴巴、吉利汽車等100家知名企業,有分析質指,這是中共當局搜刮民間企業財富手法,更形同是過「公私合營」制度新翻版,讓產業形同大倒退。

阿里巴巴創辦人 馬雲:「武功再高,也怕菜刀。」

電影中的這句台詞,如今卻一語成讖,阿里巴巴2019投資者大會開幕,但馬雲去年辭去董事長,今年被迫退休,就連知名企業家馬化騰也傳出,卸任騰訊徵信法定代表人,中共開啟一連串吞併私企大動作!

陸媒報導,杭州市政府實施「新製造業計畫」,宣布將抽調100名官員,進駐電商巨頭阿里巴巴、吉利汽車,還有全國最大飲料製造商娃哈哈,多達100家大型民間企業,官方宣稱「更好服務企業」,實則進駐「查帳」、「查稅」,更可能從杭州「試點」,擴大到全國實施。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盧俊偉:「政府代表進駐之後,能夠幫忙私營企業提升多少的效率,這個其實是最大一個問號。其實看得出來就是說,中共整個政府其實很想要去,更強的滲透到整個民營的經濟活動裡面。」

直接聯想到中共50、60年代,公私合營制度,官員進入,以低價收購民間財產,美國學者韓連潮推特發文直指,這是中共搜刮民脂民膏的陰招,中國網友認為「中共直接派人插手民企了!」「預熱新版的公私合營?」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 盧俊偉:「不免就會讓大家聯想到說,那中國地方的財政是不是真的出現一些隱憂。會不會更加的擴大,看起來是針對他們的一些民營企業,到底對外資這邊,會不會有這樣一個狀況,這個是值得觀察。」

美中貿易戰下,中國經濟放緩加劇,中共當局2018年開始,削弱打壓民間企業,甚至喊出私營企業應該退場,就怕成為中共當局下個清查對象,台商更是不能大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