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合唱團2019演唱會 作曲家李志衡發表作品

台灣合唱團2019演唱會 作曲家李志衡發表作品。(台灣合唱團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4 日訊】台灣合唱團成立於1992年,彙整台灣四大族群的歌曲,實踐以歌聲寫歷史的宗旨。猶如一群肩負使命的音樂文化志工,二十多年致力發表本土作詞、作曲家的精選作品,且將演唱會實況錄製CD、DVD,留下有聲紀錄。此外台灣合唱團迄今已連續二十二年在國際舞台昂揚高歌,努力以歌聲拓展文化外交。今年8月在波蘭首都華沙-聖福里安聖殿主教座堂演唱,圓融溫暖的歌聲,及具有台灣風情的曲風,獲得滿席觀眾熱烈迴響。

2019年度演唱會,將發表作曲家李志衡的作品。李志衡是歌樂大師黃友棣用心提攜的入室弟子,1979年黃教授從香港來台灣講學之後,以書信往返指導其作曲。1987年黃教授定居高雄,得以每週一對一授業解惑,連續三年。除了教導曲式、和聲、對位,還要求每日背誦一首詩詞,了解文字聲韻句段節奏,每日分析一首樂曲之優弱點。囑咐「五步之內必有芳草」,必須養成尊重他人作品之品德。黃教授創作思維融貫中西,條理分明深入淺出言談幽默,難能可貴的是從不收取束脩。

作詞家黃瑩肯定李志衡創作之歌樂「旋律婉美流暢,字與音的契合生動自然」「伴奏音型的創意,烘托詩情,益顯其才情豐沛,盡得大師真傳。」演唱會曲目〈台灣之歌〉〈愛與美〉是文學家李鳳行的美詞,其文采有「詞中之詞」的稱譽。〈伴母親回鄉〉訴說時代背景的親情與無奈令人心有戚戚。特別為台灣合唱團量身打造的新作〈當我遠航〉,運用速度變化與轉調技法,呈現不同音樂色彩,作曲功力淋漓展現,期待首演發表。

 〈杜鵑情懷〉由沈立與李志衡作詞譜曲,前奏是熟悉的〈杜鵑花〉當中「淡淡的三月天」樂句旋律,引出結合鄉愁與情愛主題,鋼琴伴奏與合唱歌聲,感性演繹調性更迭的變化色彩。另有動聽的獨唱曲〈春風掛在我們的臉上〉〈一片流雲〉,由留義大利女高音吳庭萱演繹多元風格的故事。

李志衡相當佩服台灣合唱團指揮--吳宏璋,是一位具有真才實學的留義大利聲樂家暨合唱指揮家,為團員提供義大利的美聲法課程,把不同基因條件的聲音,不論生理年齡,皆能訓練得融合且平衡。推崇台灣合唱團演唱風格,有如唱歐洲的聖歌,和聲、節奏四平八穩。演唱會時全員全場背譜,更是所有指揮稱羨的境界。11月3日(星期日)下午3:00期待愛樂者前來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傾聽作曲家的情意,聆賞溫暖的歌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