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頭痛擾生活 可能是大腦危險示警

引發頭痛的2大原因為「真的危險示警」、「警報器故障或過於敏感」,建議尋求專家協助,共同找出對策,對症下藥。(圖/NOW健康製作)

文:馬姍妤(NOW健康) 

許多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有人小睡一下或吃顆止痛藥就好,但有人卻是痛到想吐,甚至有天旋地轉症狀,台灣頭痛學會前理事長王博仁表示,部分患者的大腦結構正常,但因過度敏感,進而引發頭痛,建議尋求專家協助,共同找出對策,對症下藥。

 

頭痛症狀單純,但成因卻異常複雜,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蔡青芳說明,引發頭痛的2大原因為「真的危險示警」、「警報器故障或過於敏感」,前者為顱內構造異常,包含顱內腫瘤、腦部創傷出血、腦膿瘍、腦部動靜脈畸形等。不過有時只是黃色警告,提醒身心過於勞累該休息了,這類患者以原發性頭痛為主,包含偏頭痛,緊張型頭痛等。

 

至於警報器過於敏感,也就是大腦結構雖正常,卻過度敏感,頻頻引發頭痛,像是慢性每日頭痛等,除了造成身體不適、工作表現變差,也嚴重降低生活品質。蔡青芳指出,近年來醫界發現,常偏頭痛容易對腦部小血管造成傷害,特別是預兆偏頭痛關聯性更顯著。另外,經常性緊縮型頭痛發作似乎有可能引起腦神經構造上的改變,但相關證據可能需要更多研究來佐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研究證實,經常性偏頭痛發作似乎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特別是中年時期的偏頭痛與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有明顯的相關性。奇美醫療財團法人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南丞提到,頭痛、頭暈可說是難兄難弟,2者常合併發作,可說是1種疾病,也可說是1個症狀,臨床顯示,包括情緒、睡眠品質、藥物及壓力等,都可能引發頭痛或頭暈。醫師提醒,如果出現下列頭痛警訊,務必盡速就醫:

 

(一)突發性猛烈型頭痛,常常會被形容「畢生沒這麼痛過」。

(二)頭痛更頻繁更嚴重,狀況跟以前不一樣。

(三)頭痛合併神經學異常,例如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眼歪嘴斜、視力模糊等。

(四)初次頭痛大於50歲。

(五)長期慢性病人(癌症、嚴重感染、免疫不全病人等)的初次頭痛。

(六)頭痛伴隨全身症狀,例如發燒、體重減輕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