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消費信心指數公布 房地產指標創4年新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7 日訊】代表民間景氣重要指標,國內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公布,整體較上月上揚,其中跟房地產投資信心息息相關的指標,一口氣分數大幅上升10點,來到4年新高,一大原因就是台商回流投資、外加香港資金挹注,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就業情況轉差,就業機會指數再創9年新低,恐怕成為景氣一大隱憂。

國內景氣指標9月消費者信心數據公佈,整體總分80.86較8月上揚1.12點,其中6項指標中,代表房地產的「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一口氣從悲觀轉成樂觀,分數上揚破百,來到102.25水位,房地產市場,如今出現明顯回溫跡象。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耐久性財貨購買時機,它是創了48個月就等於四年來的新高,很多台商他的資金不見得全部都是從中國過來,他們在台灣可能也是有相當大的資源。那我相信有很多香港的資金它還是會外逃,那我想台灣應該還是他們的一個選項。」

兩大因素,台商回流,資金回到台灣,業界以個人名義購買房地產,加上香港政局動盪,資金出逃到台灣,都讓房地產成為重要投資項目。不過調查發現,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指數,下降4.3至89.7,創9年新低,失業情況惡化引起學者憂心。

國立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 單驥:「(未來半年就業機會)趨勢它是有點叫做急轉直下。未來的半年,失業的情形也不會很好。」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大任:「陸客到台灣的觀光人數,因為受到兩岸的一些環境的一些影響,所以現在有限縮的狀況,所以我們第四季可能在觀光服務業這邊,它會有比較大的衝擊。」

近期工具機、機械業者,多家傳出無薪休假,學者解讀,貿易戰中國經濟明顯放緩,美國也受到影響,都導致台灣近期出口外銷訂單轉弱,就業市場浮現負面效應,值得主管機關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