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 台第13亞太區完勝中、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7 日訊】台灣數位普及,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19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全球63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3名,亞太地區排名第4名,優於中國以及日本,其中行動寬頻用戶名列全球之冠、人均研發人數也名列第2,不過專家認為,人才外流是最大隱憂。

民眾搭捷運抓緊空檔低頭滑手機,台灣數位普及,幾乎人手一機,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進行2019世界數位競爭力調查,全球63個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3名,比2018年上升3名,在亞太地區14個國家排名則名列4,比2018年上升1名,僅次於新加坡、香港及南韓,優於中國及日本。

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反映到台灣的資通訊基礎建設,還有產業發展基礎,是非常堅實,我們整個排名還是往上升,幾乎升了4名,其中很重要就是,譬如說其實,國內人才非常優秀,譬如說我們的理工人才。」

台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也讓競爭力大躍近,有七項排名擠進全球前三大,其中行動寬頻用戶明列全球之冠,人均研發人數及IT產業占股市場雙雙排名第二,高科技出口、公司敏捷度,科學畢業生都排名第三,不過在高等教育師生比例卻跌出50名外,排名第54名,外國高科技人才引進排名第48名,明顯落後,不過專家卻認為調查結果卻反應出更嚴重的問題。

台經院景氣研究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我反而現在會比較擔心的,就是外國為了提升,它的科技實力,特別是我們的鄰國,來挖我們的高科技,特別是半導體的這個人才,所以人才外流,反而是我們要擔心的部分。」

專家認為,國內在數位科技人才的培育已經不是問題,但面對中國頻頻向台灣高科技人才招手,這才是最大隱憂,認為政府在攬才前應該要先留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