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玄機!吐瓦魯.中共十一 美卿蓬佩奧賀詞差很大

中共十一,美國務卿給中國人民的賀詞,兩句44單詞。(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新唐人亞太台張東旭2019年9月28日報導】10月1日,是中華民國南太平洋友邦小島國吐瓦魯的獨立日41週年,也是中共建政70週年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預發賀詞,兩者落差很大;包括篇幅差三倍、代表發言、祝賀對象、祝賀的事情、對兩國政府的態度,都耐人尋味。給陸方賀詞完全不提「中國政府」,給吐瓦魯賀詞,特別提到「台灣等民主國家」。尤其,美方提前3天發賀詞,給中國人民賀詞中,罕見用「代表美國人民」而非「代表美國政府」。

兩篇十一賀詞,對照列舉

對(C)中共十一、(T)吐瓦魯十一,兩篇賀詞對照下:

1.篇幅:(C)兩句44個字,罕見的少、(T)三段147個字,前者是後者的30%。

2.代表:(C)代表美國人民祝賀、(T)代表美國政府祝賀。(查詢美國務院的國慶賀詞,幾乎都用美國政府,例子:東非厄利垂亞東非索馬利亞)

3.節日:(C)向中國人民祝賀,在你們慶祝在十一的國慶日的時候。

      (T)向吐瓦魯人民最誠摯的祝賀,以紀念你們10月1日獨立41週年。

4.願景:(C)祝願中國人來年幸福、健康、和平與繁榮。

    (T) (1)期盼深化美國/吐瓦魯夥伴關係,

       (2)歡迎承諾與台灣在內民主國家,推進自由開放印太。

5.對政府態度:

(C)給大陸十一賀詞,標題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但內文完全不提中共政府,對象是「中國人民」,也沒有單寫出「中國」一詞。

(T)給吐瓦魯賀詞,寫出「吐瓦魯人民」、「吐瓦魯」,提到夥伴關係、民主體制,還特別提到台灣(中華民國)。

美方提前3天發賀詞,罕見用「代表美國人民」

查詢美國國務院,祝賀各國國慶日、獨立日,大多在當天、或因時差提前一天,第一句是「代表美國政府」;但美國時間9月27日,對中國大陸、吐瓦魯的十一,提前3到4天發賀詞,對「中國人民」的祝賀,第一句是「代表美國人民祝賀」而非「代表美國政府祝賀」。

9月27日是週五,10月1日是週二,提前發賀詞,也許有週末與時差考量。但提前了約3天,不免讓人聯想,美方是否有意的安排。值得注意的是,川普24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講,連續第三年公開批評共產主義,這次提到「上個世紀,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殺死了一億人。」而10月1日,香港人舉辦遊行主題就是「沒有國慶,只有國殤」,9月29日香港與台灣的全球反極權遊行,有24國64個城市響應。

查詢美方往年給中方的十一賀詞,2018年,9月27日週六,給十一(週四)賀詞。查詢2017年,9月30日週六,給十一(週日)賀詞。用詞也有些變化。

美方給以下國家賀詞,美洲例子,6/30週日給加拿大(7/1週一);歐洲例子,7/31週二給瑞士(8/1週三)、6/23週日給盧森堡(6/23週日);亞洲例子,8/30週四給越南(9/2週日)、12/16週四給不丹(12/17週五)、8/15週三給印尼(8/17週五);1/24週六給澳洲(1/26週一)。

此外,9月27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演講表示,「我們不允許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恐怖在我們國家重現」,美國正在西半球推進人類自由,不久的將來,西半球將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完全自由的半球。

兩篇賀詞全文

在標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PRC National Day)的賀詞,蓬佩奧寫道:「謹代表美國人民,向中國人民表示祝賀,在你們慶祝在10月1日的國慶日(National day)之際。美國祝願中國人民,在來年幸福、健康、和平與繁榮。」

中共十一,美國務卿給中國人民的賀詞,兩句44單詞。(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中共十一,美國務卿給中國人民的賀詞,兩句44單詞。(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在標題為〈吐瓦魯獨立日〉(Tuvalu’s Independence Day)賀詞中,蓬佩奧寫道:「謹代表美國政府,向吐瓦魯人民表示最誠摯的祝賀,以紀念你們10月1日獨立41週年。自從1978年獨立以來,美國一直是吐瓦魯的朋友,我們的緊密聯繫可以追溯到前幾代人。我們歡迎您承諾致力於,與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台灣和日本在內的,太平洋地區其他民主國家,推進我們對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的共同願景。你們在8月成功舉辦了第50屆太平洋島嶼論壇,提供一個重要場合,提供在該區域、及致力於區域的主要合作夥伴之間,進行必要的對話。我們期待著加深我們的夥伴關係,加強該區域的民主體制,促進太平洋地區的可永續和可接近的經濟增長。」

吐瓦魯位於南太平洋,人口約1萬1千多人,是中華民國台灣的邦交國之一。

美國務卿給吐瓦魯十一賀詞,三段147單詞。(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務卿給吐瓦魯十一賀詞,三段147單詞。(截圖/美國國務院官網)

 

中華民國外交部 感謝美方堅定支持

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美國國務卿27日祝賀吐瓦魯的聲明,內容提及美方歡迎吐瓦魯與包括澳洲、紐西蘭、臺灣及日本等其他太平洋民主國家對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共享願景。外交部感謝蓬佩奧國務卿展現美國政府對我國的一貫堅定支持。 

外交部表示,台灣開放的民主社會及自由的經濟發展,是區域內的重要正面力量,「我國珍視與吐瓦魯的邦誼,將積極推動各項有助友邦民生福祉的計畫,也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攜手合作,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捍衛自由民主制度。」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