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名校取消中國學生會俱樂部資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8 日訊】再來看到,面對全球各大學校園,中生暴力對待連儂牆,現在有加拿大的大學,主動做出反應,加拿大名校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學生代表大會最近投票,撤銷了校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俱樂部資格。

香港《南華早報》9月26號報導,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學生會管理機構——學生代表大會,在9月22號投票通過動議,取消了校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俱樂部資格。動議立即生效,這代表這個聯誼會失去了學生會的資助、和預訂房間的權利,以及發布消息宣傳的渠道。

事情的起因要回溯到今年2月11號,前加拿大維吾爾大會的主席托度希 (Rukiye Turdush),受邀在麥克馬斯特大學舉行了一場關於「新疆再教育營」的講座。中共政權被指責在這些再教育營裡拘禁上百萬維吾爾人,並進行政治灌輸。

《南華早報》說,「麥大」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等社團,發表公開信反對這個講座。講座舉行後的隔天,他們還向中共駐多倫多總領館通報事件,並將演講錄像發給了中共官員。

而當時媒體「德國之聲」也接獲爆料報導,講座前,負責聯繫領事館的中國學生,在手機社交平臺微信上通知,中共大使館下指令,要學生注意講座現場是否有校方人員,以及主辦活動的人是否是中國的海外僑民等。

微信截圖還顯示,一名中國學生趕來講座「砸場子」,在問答時段朝托度希咆嘯,並在離開現場前向她罵髒話。

麥大學生代表大會在經過調查後,認定這些行動已經違反了學生會的規定,因此取消了「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俱樂部的資格。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行為,明顯在阻礙麥大校園的言論自由和學術自由,因此也讓這個機構浮出水面。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它聽起來是中國學生學者的一種自治組織,跟政府沒有關係。但是實際上它就是中共培植支持的一個機構。 各地的這種學生學者聯合會從中共使領館拿錢,幫中共宣傳。它已經越來越成為西方國家學術自由和言論自由的一個重大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麥大的中國學生也提供了證詞,同時他們卻因為擔心人身安全而無法公開作證。麥大學生代表之一的辛格(Simranjeet Singh)在上週日的動議投票之前表示,儘管我們無力改變中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或阻止發生在中國的令人髮指的罪行,但我們有能力保護在麥克馬斯特的人。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指出,中共對海外中國學生會的操控,讓生活在自由國家的華人新增了恐懼。

加拿大華裔作家 盛雪:「比如說我們在加拿大生活,藏人、維吾爾人、中國的異議人士……所有這些群體,都會因為中共在海外的這種黑手囂張的行為,而感到受到了壓力。那麼這種壓力,事實上它也嚴重地破壞了加拿大這樣的一個自由民主社會的社會環境。」

中共駐渥太華大使館否認介入此事,但稱讚中國學生的所謂「正義和愛國行動」。

盛雪表示,這些留學生所做的並不是「愛國」。

盛雪:「中共高層把自己家裡邊的親人、財富都放到自由民主的國家去,卻讓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們到海外去為他們干擾破壞民主國家的原則和秩序……所謂的『愛國』頭銜無非就是用已經是用爛了的說辭,去掩飾他們維護共產黨的一黨之私。」

最近,大陸以外的高校校園,頻繁出現親共人士和異議人士的衝突。

上週,美國印第安那州普渡大學的「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發表公開信,譴責這所大學邀請活動家陳光誠演講「人工智能對中國利益的影響」。

另外,香港爆發反送中事件以來,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也發生了香港學生與大陸學生對峙的事件。

而臺灣的義守大學、東吳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也陸續發生香港學生設置的連儂牆,遭大陸學生撕毀,甚至有港生被陸生「動粗」。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已經公開譴責。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