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手制裁違法陸企 亞洲石油運費喊漲2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30 日訊】美國上周升高制裁伊朗,尤其多家陸企違反石油禁令,中國國有企業,世界最大的能源航運公司之一的「中遠集團」,更有2間子公司也在黑名單,外媒路透報導,中遠海能旗下數十艘油輪業務大受衝擊,也讓中東運往東北亞的油輪費率飆漲2成,專家分析對油價影響,短期或有所波動,但對台灣影響並不大。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 (2019.9.25):「我們今天將對某些中國企業實施制裁,他們故意從伊朗運輸石油違反美國的制裁令。我們要告訴中國、告訴所有國家,我們將制裁一切違背制裁令的違法行為。」

美國制裁伊朗行動,再度升級,美國財政部宣布,由於違法運送伊朗原油,6家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中和石油公司、崑崙航運、崑崙控股、飛馬88,尤其大陸航運龍頭,「中遠集團」2間子公司榜上有名,消息一出,母公司中國遠洋海運(1138.HK),集團止不住跌勢,股價剩 3.47港元。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中遠海能)今天復牌之後,其實跌幅也來到大概21%,美國這個制裁基本上,它是針對這個子公司,可是你可以看到連母公司股價也跟著跌,現在甚至是連當初簽約的廠商,現在也不敢簽。 短時間的話,我們認為大部分國際廠商都會盡量避免和中國和伊朗這邊,去做這個生意往來。」

中遠海能公司旗下擁有120艘油輪,包括44艘超大型油輪,占比全球 7.5%,制裁令一出,影響運油業務,印度石油公司,立刻宣布取消部分中遠油輪訂單,中東運到亞洲的石油運費,也在一夜間大漲將近兩成 (19%)。不過實際觀察美國原油期貨走勢,大致維持平穩,在55美元上下震盪。

台新投顧全球策略研究部協理 江浩農:「所以可能會有這個短時間的這個影響,但長期的話,對油價我們認為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可能會轉由從其他國家的方式來進口。」

美國政府,自去年11月重新制裁伊朗以來,再度採取大規模行動,好在台灣早已下降自伊朗進口石油比例,衝擊影響並不大,但對依賴中東業務的中國航運龍頭來說,恐怕將是危機一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