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珠蒙塵 誰有資格取代香港金融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2 日訊】作為亞洲領先的金融中心,香港健全的法律制度與開放的資本市場,是外資進入中國的絕佳通道。然而,在近幾個月的動盪中,香港的評等展望,被國際信評機構調降至「負面」,有跨國企業想要另尋落腳點。哪些城市有可能代替香港?帶您來了解。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排名第三的香港,受到近幾個月反送中活動的影響,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s)與穆迪(Moody’s),雙雙將香港評等展望由「穩定」調降至「負面」,認為香港做為貿易與金融樞紐的吸引力,已經被削弱。

《華爾街日報》分析,落腳香港的跨國企業如果要另尋出路,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第四到第六名的新加坡、上海及東京,是最有可能的選項。

首先,新加坡擁有與香港相似的特質,有良好法治環境和稅收體系,英語普及率高,也是財富管理主要中心。但香港勝出的原因,在於它是中國與世界交流的門戶。

亞洲市場編輯 Quentin Webb:「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有自己特殊的法律和法規體系。當然,新加坡與中國在文化上有很多淵源,也有很多華人居住在此。當然新加坡是個獨立的國家,我認為對中國企業和官員來說,在新加坡上市和在香港上市,不是完全一樣的。」

因此,新加坡股市的整體市值,只有香港的四分之一。另外,儘管香港股市的市值排名,還落後於中國的金融中心上海。但是《華爾街日報》說,直接進入中國,存在最大風險,就是法治不健全。

亞洲市場編輯 Quentin Webb:「中國仍然實行資本管制,因此資金無法輕易進出,因為系統十分複雜且不透明。而且很多時候,企業會覺得自己在一個不公平的系統中經營。」

那麼,如果是入駐最多財富500強企業(Fortune 500)的東京呢?身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首都,東京的法規與市場都相當成熟。今年8月,更傳出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可能選擇東京證交所,做為海外首度IPO的地點。

亞洲市場編輯 Quentin Webb:「日本當局可能對較低程度的揭露感到自在,諸如儲備金之類,這可能使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Aramco,這種對政治非常敏感的公司,在東京掛牌更為容易。如果東京贏得Aramco上市案,那將是值得驕傲的一件大事。」

然而,《華爾街日報》說,東京的稅率較香港和新加坡來得高,簽證規定也比較嚴格,還存在語言障礙,不容易找到英語流利的人才。因此,東京在匯豐2019全球最佳移居地(top list of expat destinations)排行榜中,僅排名第32。

《華爾街日報》表示,大多數金融家認為,香港的地位目前還難以取代。但隨著中共勢力的深入,東方之珠自由法治不在,嚴重威脅香港前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