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港局推2.0版「航港資料庫」 發展藍色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2 日訊】新南向市場的熱度,一大指標就是貨櫃運輸產業,交通部航港局,周三辦發表會,針對新南向國家趨勢,分析探討,也端出2.0版的「航港發展資料庫」,吸引多位航運業界代表與會參加。

工作人員:「假設抓個一年或兩年,然後我就可以看到它的時間,它的貨櫃量的成長」

死板板的書面資料,變成動態圖示,2015年建置的「航港發展資料庫」,今年2.0大改版,全球航線資料分析、貨櫃運輸情況,圖表呈現,加上新南向國家商情資料、增設遊輪專區,成了業界決策新武器。

交通部航港局企劃組組長 許堂修:「他們(航商)可以預判,未來是不是航線在那邊會有發展,他們就預估他們的船是不是要增派到哪邊,那這個就是提早因應我們世界的變化。」

台灣有亞太海運中心優勢,2019年第一季,台灣和泰國貨物進出口5409萬噸,將近去年同期3.9倍;與越南進出口(3211萬噸)成長1.8倍以上,台灣與新南向港口航線數量急遽增加。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科技發展處處長 戴輝煌:「整個貿易戰過程裡面,我們發覺有很多商業行為、貿易貨流往東南亞移動,台灣的航商不管是貨櫃產業或大宗物資的產業,理論上都可以捕捉到這些物流的商機。」

各國都看到新南向市場前景,交通部航港局舉辦發表會,針對航港資料庫推廣,同時邀請多位專家,分析新南向市場趨勢,超過百位航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

交通部航港局副局長 陳賓權:「就我所知,像陽明(海運)其實在政策推動之後,有增加新的航線,然後也得到不錯的一些營收的效果,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模式能夠協助業者,能夠在新南向的市場的開拓上面,可以得到更好的助益。」

貿易戰讓亞太產業供應鏈變化快速,官員期望協助業者掌握商情資訊,駛向新南向大藍海 。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