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頭鷺大遷徙 生態紀錄導演劉燕明驚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又到黃頭鷺遷徙季節,來自日本的黃頭鷺南遷過冬,過境台灣時會經過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會出現黃頭鷺大遷徙的的壯觀場景,在地人稱為「萬鷺朝鳳」,就連生態紀錄導演劉燕明都專程南下拍攝。

成千上萬的黃頭鷺,順著北方氣流南下太興村生毛樹溪山谷,鳥群隨著氣流變換隊伍,有時像一條白色彩帶在空中舞動;有時又像一條白龍盤旋在空中,十分壯觀!

台灣生態紀錄影像導演 劉燕明:「很精彩!尤其牠們在盤旋的時候,在要越過嶺線到下一站的時候,牠們在空中有交會啦,甚至有兩三群在盤旋,那個場面確實很壯觀!」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解說員 蘇家弘:「日本冰天雪地,所以冬天牠會到南部度冬,太興這個地方是必經之地。在這個地方都會做一些氣流的上升,因為我們這邊有一個鳳凰山,所以有時幾萬隻的黃頭鷺經過呢,就會經過這個鳳凰山,所以我們就稱為『萬鷺朝鳳』。」

年近七十歲,屢獲海內外大獎肯定的生態紀錄片導演劉燕明,從1984年開始拍攝紀錄片,拍鳥資歷已超過38年;為了觀察太興村特有的「萬鷺朝鳳」遷徙秀,一待就是10個工作天。

台灣生態紀錄影像導演 劉燕明:「每天大概10點以後,就會起一層非常薄薄的霧,那這個霧很難克服;連我這個拍了30幾年的野外工作的,我都覺得很難拍,所以我為什麼待10幾天,就是因為它很難克服有些條件。」

劉燕明導演將自己付出大半生拍攝的珍貴台灣生態紀錄,無償捐給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希望喚起民眾對生態保育的重視。因此,他也呼籲大家在賞鳥、拍照之餘,要發揮公德心。

台灣生態紀錄影像導演 劉燕明:「儘量不要把車子亂放,因為這是產業道路,路很小,不要造成當地進出的居民反感。第二個,拍鳥的人,如果還對黃頭鷺或對這個環境不夠了解,不要在臉書上亂寫,會傳播錯誤的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