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宗榮請辭林佳龍准了 中南部有8橋未曾檢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3 日訊】帶您來看,南方澳大橋崩塌後,台灣橋梁的維護管理與安全,引發關注。除了昨天驚傳,南方澳大橋完工21年來,竟沒做過鋼索檢測,只做一般保養。港務公司今天(3日)在立法院備詢時也坦承,所管轄的橋梁有8座,從來沒有做過檢驗。交通部長林佳龍,認為港務公司「顯有疏失」,董事長吳宗榮,應擔責下台。

港務公司董事長 吳宗榮:「(董事長,所以您有跟部長提辭職嗎?)這個,私下再說,謝謝。」

面對媒體追問,是否辭職以示負責,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宗榮不願多談忙著要入座。不過,會議開始後,交通部長林佳龍在備詢台上對立委表示,已經同意吳宗榮口頭辭職。南方澳大橋崩塌三天以來,各界對於橋梁是否有按照規定,每2到4年檢修,非常關注。

港務公司董事長 吳宗榮:「17座裡面,斷了1座,剩下16座,那有3座是新的橋梁,那舊的橋梁有13座,有檢驗的有5座,沒有檢驗的8座。」

港務公司坦承,管轄的橋梁檢修並沒有符合規定。甚至有八座沒有檢驗過的橋梁,令人憂心,會使出入人員暴露在危險中。交通部長 林佳龍:「一般性的保養有在做,那後來呢根據宜蘭縣政府,所委外做的這個檢測報告,那港務公司也有進行編列預算,跟做一些檢修,不過,這個並不符合我們認定標準。因為這是特殊橋梁,它甚至應該比一般的公路橋梁更嚴格。跟委員報告,我已經有要求,就三個月,年底前要檢測完畢。」

根據港務公司提供的資料,2012年到2018年,南方澳大橋花了將近一千八百萬,只做了路燈、護欄、伸縮縫整修等。立委黃國昌還在臉書揭露,承包宜蘭縣府橋樑檢測的團隊,維修工項不符合規定,而且只用目視檢測。橋梁維修管理,是漏洞百出。

如今遺憾已經發生,林佳龍雖然承諾一定究責,並回溯追究相關督導單位和權責機關,究責無上限。但卻無法挽回被這場意外奪走的六條人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