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貿組織裁決:美國可向歐盟加徵關稅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4 日訊】10月2日,世貿組織裁決,允許美國向歐盟約75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以製裁歐盟28個國家對空客集團的違法補貼。

10月2日,世貿組織WTO做出迄今最大的仲裁決定,就美國起訴歐盟補貼空中巴士公司一案做出最終裁決,允許美國向歐盟約75億美元的商品徵稅,雖然低於美國尋求的約110億美元的制裁金額,川普表示這是個巨大勝利。

美國總統 川普:「這是美國的巨大勝利。在我的任期內贏得了這些勝利,因為他們知道我不喜歡WTO。因為所有這些國家多年來一直在占美國便宜。他們知道我對此非常清楚。」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經發布了懲罰性關稅的物品清單,其中大部分物品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

美國計畫從10月18日起,將對從歐盟進口的飛機和零部件等徵稅10%;對農產品等徵稅25%。

外界擔心,世貿的這項裁決或引發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戰。

歐盟貿易委員主席 榮科:「如果有人對我們的航空部件徵收關稅,我們將如法炮製,以眼還眼。」

2004年,美國率先在世貿組織對空中巴士提出申訴,指控歐盟多國為支持空巴與波音競爭而提供非法補貼。2005年,歐盟也指控波音接受美國政府的非法補助。美歐雙方就補貼空巴和波音的貿易訴訟在WTO爭執了15年。

今年3月世貿組織發布報告認定,美國華盛頓州對波音公司的減免稅補貼違反了規定。不過對歐盟申訴的正式裁決,WTO將在明年上半年進行。屆時歐盟很可能也會依據裁決對美國商品施加懲罰性關稅。

法國政府發言人Sibeth Ndiaye表示會與歐盟立場保持一致,但希望用友好的方式而非貿易戰來解決問題。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先看看美國如何做再做回應。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發表聲明說,「我們希望與歐盟進行談判,以期通過一種能讓美國工人受益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專家認為,此次的關稅裁決,可能成為美國與歐盟重新協商達成貿易協議的機會。

前北大經濟學教授 夏業良:「我感覺川普的一個主要策略就是先通過威脅壓制、要求對方回到談判桌、從新談一個讓美國滿意的構架,我覺得現在歐盟和美國的關係相對來說還是不錯的,如果歐盟願意接受這樣一個機會來重新談判,對雙方都是有好處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 謝田:「我想現在可能是時機美國和歐盟重新坐下來談『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這種新的(貿易)政策。」

8月,美歐就擴大美牛出口達成協議。川普當時表示,美國出口歐盟的牛肉將從1.5億美元增至4.2億美元,增加180%。雖然那不是個大協議,但卻被認為是雙方避免貿易戰最為務實的一步。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