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禁蒙面法》外媒評危險憂下一步網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5 日訊】好,時間回到昨天,港府援引緊急法,火速通過《禁蒙面法》 ,昨天下午香港首度出現全港18區民眾,同時上街抗議,民憤沸騰,衝突中又傳出又一名中學生遭港警實彈擊傷,香港多區民眾聚集 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有外媒評論,港府在此刻動用《緊急法》,根本是個危險的舉動,或許是邁向限制網路或宵禁措施的第一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4日突襲頒布《禁止蒙面規例》,於今天(5日)凌晨生效,激起港人憤怒。從昨天中午開始,示威遍地開花,第一次出現全港18區民眾,同時上街抗議。

首日抗爭一直持續到深夜。晚間,一名14歲的中學生,在元朗地區遭到便衣警察實彈開槍打中大腿,是四天內的第二起警察開槍傷人事件。少年於5日清晨脫險,傷勢趨穩。

在民憤沸騰的情況下,4日晚間,香港有多區民眾聚集宣讀《香港臨時政府宣言》,場面震撼。近900字的宣言指出,港府不理會香港絕大多數人民的訴求意願,試圖繼續壓制人民集會權利,進一步剝奪人民自由,港府已經失去合法性。

港府在反送中運動爆發數個月後的此刻,援引52年來未曾動用的《緊急法》,有外媒評論,這根本是個危險的舉動。

金融及公司治理Webb-site網站 編輯韋伯(David Webb) :「港府提出這項政策是個危險的舉動。實際上能真正執行嗎? 如果有十萬人戴著V怪客面具上街,要先逮捕誰? 還是要嘗試將他們全關起來,要關多久? 這個想法不太可行。」

52年來,香港經歷了包括SARS等數次緊急狀況,《緊急法》曾多次浮上檯面,但最終港府都沒有這麼做。

金融及公司治理Webb-site網站 編輯韋伯:「2017年,港??府有記錄在案,稱這(緊急法)是個非常複雜及爭議的領域,需要進一步研究。因此,試著急於引用,就像他們一開始急於通過《逃犯條例》的方式一樣。也許她(林鄭)也可以使用緊急法通過逃犯條例。」

CNBC記者 Janis Mackey Frayer:「(禁蒙面法)是林鄭月娥從北京十一回來後不久啟動,所以對抗議者來說,這又是一個信號,是林鄭接到中共的命令而這麼做。」「人們說這(禁蒙面法)是嚴酷的,這可能是邁向更嚴苛措施的第一步,像是限制網路,甚至宵禁等。」

CNBC報導,在遍布監視器的香港,《禁蒙面法》也會讓示威者的臉部重要資訊,進入人臉識別系統,便於警察日後隨時抓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