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公布彰縣腸病毒重症確診案例 呼籲勤洗手

疾病管制署公佈腸病毒併發重症確診案例,呼籲家長及教托育機構提高警覺。(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08 日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8)日公布彰化縣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確診個案,感染型別為腸病毒EV71型,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與以往常見的EV71不同,未出現腦幹腦炎的早期重症前兆,腸病毒急門診就診人次流行閾值為720,目前腸病毒門急診人次為981。

個案於9月20日通報,今天確診公布,為6歲1個月就讀國小男童,居住在鹿港鎮,因發燒、嘴破、疱疹性咽峽炎合併肌抽躍及右上肢無力住院,並通報急性無力肢體麻痺及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

彰化縣衛生局強調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要加強提醒小朋友勤洗手。(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強調家長及教托育機構要加強提醒小朋友勤洗手。(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葉彥伯表示,衛生局已於通報第一時間進行疫情調查,個案同住家屬共5人(爺爺、奶奶、父親、母親、及弟弟),主要照顧者為父親及母親,個案弟弟先出現發燒及嘴破症狀,就診後診斷為腸病毒,已加強個案及個案弟弟就讀之學校幼兒園及個案住家之環境清潔衛教,並持續監控相關疫情變化,目前個案治療後病況穩定,已出院返家,右上肢仍有無力無法上舉的情況,每週回診進行復健。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腸病毒急門診就診人次流行閾值。(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彰化縣衛生局公布腸病毒急門診就診人次流行閾值。(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9月29日至10月5日)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共計18,834人次,較前一週下降 10.6%,疫情已過高峰但仍在流行期。近四週社區腸病毒檢出型別以克沙奇A群為多,腸病毒71型持續活動;今年累計353例腸病毒71型個案,高於2016至2018年同期。今(2019)年累計4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36例)。

彰化衛生局呼籲,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由於腸病毒71型引起的重症病程變化快速,家中如有孩童感染腸病毒,在感染後的一週內,務必留意其病情變化,如果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務必立即送至本縣腸病毒重症責任醫院接受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