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床別動氣 積極配合治療助孩子找回信心

尿床別動氣 積極配合治療助孩子找回信心(Pixabay)

文:陳盈臻(NOW健康) 

案例是1名8歲就讀小學3年級的宥宥,暑假時媽媽因為他到現在還會尿床,而帶到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門診就醫,表示不但每天都會尿床,半夜想特地叫他起床上廁所也叫不醒,床單被子換洗到都來不及乾,而年僅5歲的妹妹早就完全不會尿床了。

 

在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的診斷下,發現宥宥原來是原發性單一症狀尿床,經過持續6個月的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後,現在尿床症狀已慢慢獲得改善,並持續透過門診追蹤。

 

尿床其實是常見的症狀,它是指在睡眠期間膀胱發生的無意識排尿,依照臨床上的定義,是介於5至6歲的小孩,持續每個月有2次或2次以上在夜間尿床;或6歲以上的小孩,持續每個月有1次或1次以上在夜間尿床。

 

張藝馨解釋,孩子尿床常讓家長壓力很大,不但要清理善後,更常因為需要半夜起來叫孩子上廁所,反而讓自己睡眠不足、情緒暴躁,影響白天的工作和生活。事實上,尿床也常給兒童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父母的責備和同儕的眼光會讓尿床的孩子衍生出內向害羞、低自信心等特質。

 

因此,如果能正視尿床問題,配合醫師檢查和記錄,認真履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尿床症狀是有機會改善的。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減輕父母的生活和心理負擔,也減少親子間的摩擦,還能夠幫助孩子建立自信、促進人際關係。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