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係新戰線─價值戰:NBA.新疆.香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0 日訊】除了10號登場的美中貿易談判之外,近期美中兩國之間受到關注的,還有在不同方面的角力。包括香港當前的反送中抗爭、NBA挺香港的風波,以及美國制裁涉及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的28個實體。從這些事件中我們觀察到,美中兩國之間的衝突,出現了新的戰線。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0.9):「我看著柯爾、波波維奇和其他一些人迎合中共,但面對自己國家時,他們卻沒有,像是他們不尊重這個國家。」

9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首次針對美國NBA與中共的挺港風波做出回應。川普批評NBA迎合中共,不敢對中共提出任何批評。

美國總統 川普(2019.10.9):「他們對美國滿口批評,但說到中共時,他們卻不想說出任何批評。我認為這樣真的很悲哀。」

美國參議員 克魯茲(2019.10.09):「其實不難理解他們這樣做的原因,全是因為他們想要進入中國市場,但我不認為NBA與美國企業應該參與中共的審查。因為(中共的)目標就是讓他人不敢批評它們(中共)的打壓手段。」

人剛好在台灣的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出席活動時也主動提出NBA議題。9號,克魯茲與另外7位美國國會議員發表公開信,敦促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中止在中國規劃的活動,直到中共掌控的媒體和商業贊助商,結束對NBA與火箭隊的抵制為止。信中寫道「期許美國企業把我們的基本民主權利置於利益之前並非不合理。」並說,「利潤受到威脅時,說話就含糊其辭,這是背叛基本美國價值的行為。」

美中兩國新關係,除了川普上任以來的貿易戰,如今更出現新戰線──價值之戰。這也體現在美中貿易談判前,美國商務部出台的新制裁,將涉及中共鎮壓新疆維吾爾族的8家中國企業和20個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 盧比歐(2019.10.9):「這與貿易無關。這是國家安全與人權的問題,正是為什麼那些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單。 我的意思是,如果它們要求你在你的國家安全或你的國家價值上做出讓步,或是危及這些,這個協議就不是很好。」

中國問題專家 白邦瑞(2019.10.8):「顯然,變得能夠確信的是,美中之間將會存在摩擦。」「美中關係的真實情況,不再是和諧和友誼了。」

川普總統的中國問題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週二接受福斯財經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就算美中兩國達成協議,也不代表美中兩國之間的摩擦會消失。而除了新疆和NBA之外,還有一個最受矚目的香港問題。日前,川普曾發出警告,如果香港發生了不好的事情,將對美中貿易談判非常不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