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堅守美國人價值觀 失去中國市場損失有限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0 日訊】NBA事件延燒,不過,稍早官方宣布,今天晚上在上海的NBA季前賽,如期舉行,因為上海站門票早已售完,讓許多中國球迷糾結,討論若買票了「該不該去」,轉播方面,由於央視和騰訊已放棄直播,不少中國球迷正私下尋找其它賽事直播管道,還有業者要以「不讓NBA賺一毛錢」為名,提供盜版連結。也有外媒分析指出,NBA在中國太受歡迎,可能不會受到長期損害。

NBA火箭隊總經理莫雷的一句挺香港言論,風波持續延燒。

美國參議員 Ted Cruz(2019.10.09):「對中共來說,他們的反應就像是他引爆了炸彈一樣,他們的反應是,立即切斷火箭隊進入中國市場,切斷贊助、網路直播和電視轉播。」

中共大動作抵制,就是要逼迫NBA道歉,但是主席席佛可沒向錢低頭。

NBA主席 席佛:「我們不會就莫雷行使言論自由而道歉。」

中共官方甚至揚言要封殺NBA,不過失去中國市場,對NBA來說損失相當有限。根據富比士(Forbes)統計,2017/18 NBA賽季的總收入為80.1億美元,中國市場占了總收入的10%,不過由於NBA的主要收入還是來自美國本土,如果因此違反了美國人本身的價值觀,遭到當地人民抵制,那才成了真正的麻煩。

《華爾街日報》評論作家 Mike Bird:「他們(NBA)面對的困難是,他們的美國本土消費者不願看到NBA對挺港言論道歉,以及持反對看法的中國消費者,他們面臨著兩方之間的衝突。」

NBA中國球迷:「球迷沒有錯,球員其實也沒有錯,那麼我們要去接受這種事情,什麼比方說什麼球不能看啊,球員也不能開開心心的過來,那麼其實是作為球迷是比較悲傷的。而且可能以後也都看不了NBA,這是比較難過的一件事情。」

而中方的損失也不小,除了騰訊體育與NBA續約,簽下5年15億美元的轉播合約,停播後將自負損失之外,受到影響的產業鏈包括直播NBA賽事的中共官媒央視,以及與NBA合作的上下游產業,另外,與NBA球星合作的中國品牌,都將承受巨大損失。《華爾街日報》也分析,NBA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質,也許能比其他美國企業採取更強烈得立場,抵抗中共的施壓。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