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可望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制裁更嚴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5 日訊】美國國會眾議院預計在當地時間周二(15日)下午,台灣時間週三(16日)清晨,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預估全案能順利通過。據外媒報導,與最初版本比較,眾議院這個版本,在制裁方面更為嚴厲。

美國眾議院預定在當地時間周二(15日)下午,審議表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可望獲得通過。據《美國之音》報導,相較於最初版本,眾議院這個版本的法案,在制裁方面,顯然更為嚴厲。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向國會提交的年度報告中,審視香港是否保有足夠的自治,若否,國會可考慮實施制裁。眾議院版更為嚴厲的五大重點包括:

一、對於香港自治情況年度報告要求更?明確。明確列出涉及美港的協議和條約,以認證香港是否繼續享有不同於內地的特別待遇。

二、制裁對象範圍更廣。將範圍擴大到在香港進行嚴重侵犯國際認可的人權的行?。

三、對港人簽證待遇更寬容。四、出口管制報告要求變動。五、制定策略保障美國公民和企業在港利益。按照法案,國會可實施的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被制裁者在美國的資產,以及禁止被制裁者及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或吊銷現有簽證。

不過,法案必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通過,再交由總統簽署生效,才能成為法律。

在法案審議前夕,兩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與霍利(Josh Hawley),分別抵達香港進行訪問。

重量級參議員克魯茲,原定13日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會面,但遭港府臨時取消。據《路透》報導,林鄭要求此次會面完全保密,不准克魯茲向媒體公開談話內容。克魯茲表示,林鄭取消會面並不是強勢的表現,而是軟弱,透露出她害怕街頭的示威者。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克魯茲(2019.10.13) :「我認為支持香港人民,非常符合美國利益。我在(香港)這裡,穿著黑衣,與示威者站在一起。抗議活動正在全力進行。」

美國最年輕參議員、39歲的霍利,則是在旺角街頭目睹警民對峙,同時與抗爭者、市民及記者進行交流,並於14日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峰會面。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 霍利(2019.10.14):「一個城市的命運決定一代人的挑戰。50年前是柏林,今天是香港。這就是為什麼各地的自由人民都在關注你們及你們的奮戰,關注你們為基本自由而進行的抗爭與戰鬥。全世界人民都與你們站在一起。」

霍利在14日離開香港前表示,香港的情況很緊急,正面臨滑向警察國家的危險,香港的代議制政府處於危險之中,一國兩制模式正處於危險之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