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攬VS.僱傭制 外送員權益與新經濟怎兼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5 日訊】國慶長假接連發生外送員車禍致死意外,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重話,要勞動部拿出具體作為。勞動部認定,foodpanda以及Uber Eats兩家外送平台與外送員是僱傭關係,但foodpanda發聲明強調是承攬關係,以平台資源,讓勞動者彈性賺取報酬。如何發展新經濟同時兼顧外送員權益?引發討論。

餐飲外送員在台北市區滿街跑,但在國慶連假,一連發生兩起食物外送員車禍送命事故,引發外界關注。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要勞動部拿出具體作為。

行政院長 蘇貞昌:「對於這種大型的、連鎖的、這種財力雄厚的公司,僱用這麼多人。勞動部要即時的、不必憂讒畏譏,應該要對於各種勞動條件、關係,都要及早確定,並且要求業者不能去訂定,不合理的這種要求工作方式,以至於,年輕人為了多賺幾個錢賣命。」

勞動部(14日)針對foodpanda以及Uber Eats進行勞檢,判定兩家業者與外送員屬於「僱傭」關係。而foodpanda則發聲明指出,與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利用平台資源,讓勞動者彈性賺取報酬。僱傭與承攬差別在於,僱傭只對單一雇主提估勞務,雇主必須加保勞健保、提繳退休金到專戶。

勞動部部長 許銘春:「昨天就兩位往生的外送員,針對他的平台,所雇用的平台業者,去做專案檢查之後,初步我們認定他是僱傭關係。那相關的業者,應該負起的責任,或應該接受的處罰,我們都會處理。我們最高的罰則,可以罰到170萬。」

對於外送平台業者foodpanda,再次重申與外送員是承攬關係,勞動部回應,檢查結果是依證調查,是業者片面認定為承攬。而另一家業者Uber Eats則發聲明表示,期盼政府能與各界進行建設性溝通,研討能兼顧保障合作外送夥伴權益與新經濟的彈性工作機會的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