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勞保恐增成本 外送食物平台不認「僱傭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5 日訊】國慶連假,外送員接二連三發生車禍意外,交通部公路總局今( 15 )日也派員稽查,對foodpanda和 Uber Eats兩大外送平台開出各一張9000元罰單並要求限期改善。而儘管昨天勞動部認定美食外送平台與外送員間為僱傭關係,但foodpanda今天仍強調,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不過提供的保障已超過法定要求,絕非藉承攬制度規避企業責任。

外送員權益保障出現曙光,勞動部勞檢後,火速認定Foodpanda、UberEat和外送員是雇傭關係,必須保勞、健保,外送員拍手叫好。

外送員:「這樣比較好啊,能好好做就好好做,能拚命上班我們就拚命上班。」

外送員:「它提升福利沒錯,但是我們的一些佣金什麼的都會變少。」

外送員也擔心平台業者多出來的成本,恐轉嫁到外送員的身上,就怕收入遭到縮減。舉例來說以基本工資23100元來試算,每位外送員的勞保給付,雇主要負擔1779元,另外健保部分,雇主也要支付六成,也就是一位外送員的勞健保,平台業者就要負擔2407元。像是Foodpanda有23000名的外送員,平台業者每月就要多出5500多萬元的支出。

Foodpanda行銷長 周宜潔:「很遺憾,Foodpanda重申本公司與外送夥伴的合作關係是承攬關係。」

就因為成本會大幅增加,外送平台立場踩得很硬,強調就是承攬關係。未來恐取消外送員的制服和有Logo的保溫箱來因應。

勞動部職安署長 鄒子廉:「(外送員)必須24小時回覆公司,然後服務期間須穿制服,使用制式名牌圖示的保溫箱,具有一定程度的指揮關係,也就是組織從屬性,雙方應該是有雇傭關係。」

記者 vs. Foodpanda行銷長 周宜潔:「制服的關係還有保溫箱,我們之後有可能會取消嗎?這個我們後續會研擬和溝通。」

接二連三的外送員車禍意外,讓外送平台的制度被放大檢視,勞動部、平台業者、外送員,三方尚未達成共識,被視為新創事業的外送平台,會不會因此被打趴,外界也等著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