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推設計加值計畫 產官學研助在地微型文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6 日訊】台灣創意受到國際肯定,文化創意產業每年更微幅成長,為了幫助微型文創業者,發揮潛力,走向市場,宜蘭縣文化輔導中心,規劃設計加值計畫,邁入第六屆,透過專業顧問指導,從多面向幫助文創業者,有產官學研做後盾,讓微型文創,也能走出一片天。

用羊毛氈扎出宜蘭風景的收納碟,利用雷射雕刻的木質飾品,還有將皮革型塑成一朵朵花卉,作為精油擴香,這些融入在地特色的文創商品,是今年宜蘭設計加值計畫的前8強。

執行團隊象藝創意總監 袁世文:「那當然最終還是只有選出一名。比較像淘汰賽的一個方式,能夠讓業者本身的精英都能夠,代表宜蘭來對外來做發聲。」

根據資料統計,2017年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總家數為63250家,較2016年成長1.48%,營業額成長1.17%。為持續深化宜蘭在地業者,宜蘭縣文化局下設立文化輔導中心,以商品為主,規劃設計加值計畫,透過專業顧問指導,從多面向幫助具有潛力的文創業者,提高宜蘭文創產業的競爭性。

宜蘭縣皮雕工藝師 柯淑英:「寫計畫,你要會說故事,然後你也會當老闆,在第一線去做市場的銷售者,那這個對我這個,設計師或者是說,工匠師來講,真的是成長很多。」

宜蘭縣文化創意產業科科長 簡哲士:「我們現在有了,我們縣內旗艦型基地,我們有中興文創在這邊。不管在硬體或軟體方面的一個支持,能夠讓我們的縣內文創業者,能夠站穩腳跟,然後能夠做得更好。」

文創業者已具備設計能力,專家指出,最常面對,是如何行銷、包裝、品牌識別與服務設計等難題。

中原大學文創設計碩士學位學程主任 周融駿:「提升能夠跟在地的議題,或是說所謂宜蘭的,人文地產景的一個,真實的一種環境,能夠做個結合,那這樣的一種文創設計的一個結果,其實我相信應該會更有,他的一個故事,跟他背後一個溫度。」

台灣文創公益平台品牌經理 王宥甯:「這次的活動,就是在解決這些業者,量化的問題,還有他的一些,應該說成本上,我們的顧慮因為市場。突破的一些問題,還有幫助他們的一些方法。」

執行團隊象藝創意總監 袁世文:「畢竟是比較小型,所以我們當然也透過,包含電商的這個,合作引薦包含了實體通路的,一個合作,甚至透過我們這一次要推的,所謂文創平台的,這樣的想法來,協助業者來走出去。」

台灣創意受到國際肯定,結合在地特有文化,發展出多元的文化創意,現在,有產官學研做後盾,讓微型文創,也能走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宜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