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推囤房稅累進最高課4.8% 單一自住0.6%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全台灣空屋高達86萬戶,這回台北市長柯文哲要「逼空屋入市」,昨天在市議會施政報告上宣布,北市府研擬的囤房稅,持有戶數越多的人,房屋稅率就越高,最高稅率從目前3.6%提高到4.8%;不過,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將從1%降低到0.6%,預估將有20萬戶受惠。

台北市長 柯文哲:「空屋的持有成本,並沒有因為你持有的越多,而有越多的代價,那我們認為這不合理。為什麼呢?因為3戶以內都算自住的,你又沒有3個身體,怎麼會要3戶咧?」

談到房屋稅,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直呼不合理,加上全台空屋高達86萬戶,想遏止炒房、囤房,北市府打算下重手。

柯文哲表示,「我認為啦,如果房屋是拿來住的,它是民生必需品,可是如果你有十幾間房子,你在當包租公,我們認為那應該是商品了。」

財政局長 陳家蓁:「超過(戶數)的部分,我們就希望採累進(稅率),第6戶以上是3.6%以上。」

依財政局公布方案來看,持有戶數越多,稅率級距越大,對比現行房屋稅,持有3戶內都算自住,稅率1.2%,3戶以上每戶課3.6%,但未來新制,持有2到3戶,稅率將提高到1.5%至2.4%;4到5戶則是2.4%到3.6%,持有6戶以上,稅率一口氣提高到4.8%,拉大稅率級距,要降低空屋率,職業包租公首當其衝。

房地產專家 陳泰源:「我覺得一定會造成壓力,賣方他會把這個稅的持有成本轉嫁到房客身上之類的,如果他是要出租的。」

除了祭出鐵腕打空屋,自住族也有福,因為單一且自住的房屋稅率,將從目前1%降到0.6%,減輕自住負擔,預估台北市有20萬戶受惠,不過北市研擬的房屋稅新制何時上路?還得跟財政部溝通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