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是過敏源 幼兒吃蛋副食品小心休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8 日訊】家中有嬰幼兒,在吃蛋製品的時候要小心了!彰化有一名五個月大的男嬰,在今(2019)年4月,家人餵食「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卻逐漸出現皮疹,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馬上送到彰基兒童醫院急救,還好最後在當月30日,就順利健康出院。

桌上放滿各式各樣蛋製品食物,像是蛋糕、小饅頭、茶葉蛋、蛋沙拉等食品,看看成分都有蛋,一位5個月大的小男嬰,家人餵食「九層塔炒蛋」後,出現過敏性休克,差點發生憾事。

彰基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蔡易晉:「一旦出現過敏休克,要怎麼去確診食物過敏是很重要,那也要讓家屬學會說,怎麼去知道哪些是含蛋製品,那像一定要去看它裡面的成份,如果這個小孩子還好發現得早,如果不知道的話,繼續給他吃蛋,很可能他滿週歲的時候,吃蛋糕慶生,可能馬上生日就變忌日。」

醫師表示,新的過敏源叫做卵類黏蛋白,屬於蛋中的耐熱蛋白質,即使煮熟也無法將過敏原破壞,要嚴格避免食用所有蛋白形式之食品,例如「生蛋,茶碗蒸,布丁,提拉米蘇和熟蛋」等。

民眾 VS. 記者:「(他在小時候你會不會注意?那種蛋白質的一個飲食方面?)有,(你怎麼去注意他?)要用食物泥什麼的,都照那個步驟用。」

彰基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 蔡易晉:「當你小朋友出現濕疹的現象,你開始要添加副食品的時候要慢,一個禮拜要慢慢慢慢試,如果沒問題再繼續往下試下去,不要一次吃太大量。」

醫師提醒家中有小孩對食物過敏的情況,吃有含蛋製品的食物要特別小心,也可到醫院進行「口服食物激發試驗」,一旦出現過敏反應,就要求助兒童過敏專科醫師,找出食物過敏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