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靠大腦指揮外骨骼 四肢癱瘓能走路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9 日訊】法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外骨骼機器系統,成功幫助一名四肢癱瘓的男子,透過大腦發送訊號,控制外骨骼裝置帶動雙腳行走。雖然這只是實驗階段,距離臨床應用還很遠,但對於人類運用腦部訊號來驅動電腦的技術而言,又往前邁進了一步。

穿上外骨骼(exoskeleton)裝置,以連接天花板的設備保持平衡,肩膀以下完全癱瘓的28歲法國男子提波爾(Thibault),使用植入大腦附近的感應器傳遞訊息,成功讓外骨骼帶動雙腳,踏出一步又一步。

四肢癱瘓男子 提波爾:「當我嘗試移動外骨骼時,就像試著闔上雙眼,或是睜開雙眼想像自己有腿,而且腿正在移動。這非常複雜,因為我的腿是不會動的,所以要去想像那個動作。」

由法國格勒諾伯大學(University of Grenoble)教授暨神經外科醫生貝納畢(Alim Louis Benabid)領軍的研究小組,摒棄以往使用侵入式感應器,直接植入病人腦部的危險做法,取而代之在病人的頭部兩側,各植入一個記錄器,位置介於大腦與皮膚之間,橫跨控制感覺和運動功能的大腦區域。

每個記錄器包含64個電極,負責收集大腦訊號並將其傳輸至解碼系統,翻譯出病人腦中想達成的動作,再把命令發送到外骨骼。

在過去24個月,提波爾執行許多心理任務,以訓練解碼系統瞭解他的想法,並逐漸增加能做的動作。

四肢癱瘓男子 提波爾:「(我已經兩年沒有動了)我必須重新學習使用大腦。某種程度上,這會導致大腦疲勞。也就是過了一段時間,五分鐘,當你兩年沒有動彈時,就像兩年沒有跑步,在跑10公里之前,必須先進行10分鐘的散步,有點類似。我不停的訓練,漸漸的,我就成功進行了更長、更有效的練習。」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實驗成果令人興奮,但距離臨床應用還很遠。對大多數脊髓損傷病患而言,這套外骨骼裝置成本高昂,難以負擔。雖然如此,這次的成功,讓運用腦部訊號驅動電腦的未來,又向前邁進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完整版影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