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百年歲月老藥鋪 因台劇成打卡熱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台南後壁區菁寮老街上的阮家古厝,當地人稱為「金德興藥舖」,屬於閩南式街屋建築,已被列為國家第三級(縣定)古蹟;因台劇《俗女養成記》意外爆紅,成為最新打卡熱點。透過鏡頭,一起去看看!

「阮家古厝」金德興藥舖,是一棟具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閩南式街屋建築,建築雕飾古樸典雅,巧妙融合台灣與日治時期風格,完整呈現台灣早期的藥舖文化。

遊客 吳小姐:「我們本身就喜歡看老房子,因為那齣戲劇的關係,又再來一次這樣子。」

古厝第三代屋主 阮子亮:「這個房子已經260多年,它當初是屬於官宅,整棟全部都沒有用到釘子,全部整個都是卡榫。」

這棟店舖式的街屋,是三開間閣樓式的木造建築,最特別的是建物完全不用任何鉚釘,精密切割的木窗、樑柱、斗拱接合,全部都以傳統榫接技法施工。牆壁精美的雕飾、彩繪層次分明,是台灣少有的古建築。

古厝第三代屋主 阮子亮:「它的建築是抬樑式的、二通三(瓜)斗式的建築,它所謂二通三(瓜)斗式,就是這裡一通、這裡一通,然後它利用這三個斗拱來把它撐住,這個斗它是屬於木瓜斗, (木瓜)因為它的籽很多,所以取其多子多孫的意思。」

古厝第三代屋主 阮子亮:「一般商家,如果在家裡面有畫白菜的意思,它所代表的含義就是說,我們這商家做生意清清白白、童叟無欺的意思。」

斑駁的「金德興」匾額,就懸掛在門樑上方;一進大廳,牆壁中央掛著一幅精緻的黃袍畫框。大廳兩側,陳列有上百年歷史的藥櫃和藥罐,以及藥鋪所使用的傢俱和器具。後院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因有人居住,沒有對外開放。

古厝第三代屋主 阮子亮:「櫃子上面,它這個地方有一個小細縫,這個以前就是塞錢進來的地方,然後底下這個地方是有抽屜。必須把這個上蓋打開,打開抽屜才可以(有)辦法把錢拿出來。如果營業完,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它是在上面直接鋪底被,人就直接睡在上面,所以這樣子的話,他的錢就不會被偷走。」

歷經兩百多年、三個家族變遷的阮氏古厝,昔日風華仍依稀可見!如果有機會來到菁寮老街,千萬別錯過這座古意盎然的古厝。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