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無視司法互助要求!蔡英文:不負責任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2 日訊】香港政府,上周五宣布,願意協助港女命案凶嫌陳同佳,來台投案。但對於台灣政府提出的司法互助協議要求,港府還是漠視到底,被質疑是政治操作。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港府此舉是要合理化送中條例,而蔡英文則表示港府的做法,不負責任。

18日,港府公開表示,陳同佳願意來台自首。不過對於台灣所提的司法互助要求,仍然不願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中共企圖藉此,合理化送中條例。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 蘇貞昌:「有責成法務部跟陸委會,跟香港來談司法互助總各方面的事情,過去它(港府)完全不理不睬,現在態度丕變,當然後面有中共同時企圖用(犯人)送來台灣,合理化它的送中條例,我們不會上當。」

台灣政府拒絕陳同佳入境。因為港台沒有司法互助,台灣檢調單位沒有充足證據,去審理陳同佳。也擔憂中共藉此,矮化台灣主權。對於台灣的做法,港府回應。

香港署理行政長官 張建宗:「在整件這個所謂司法管轄權這事件上面,我們沒有角色扮演。原因是我們香港是一個以屬地原則,一個普通法的司法體系。我們的司法體系,所有這些一定要在境內,在香港境內,犯的大部份的罪在香港或部分,我們才能夠在香港審。」

無視台灣提出司法互助的要求,港府聲稱香港司法體系是屬地主義,不能審理陳同佳。不過BBC報導,香港和20個國家簽了長期的引渡逃犯協議,並指出根據聯合國公約,2016年於泰國發生的一樁港人性侵未成年親屬案,香港法院有權審理。另外,去年港府的一份報告明確指出,可以將逃犯移交到簽訂雙邊協定的地方。但這份協定,香港不肯和台灣簽。總統蔡英文就批評港府這樣的態度,不太負責任。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香港政府拒絕行使管轄權,然後讓它的這個,受害的這個香港的公民,沒有辦法得到正義的伸張,那麼對於司法的追溯,它們也採取一個不管的態度。其實各國的政府都會感到非常頭痛,都會覺得香港政府是一個,不太負責任的政府。」

陸委會批港府企圖將台灣納入一中框架,來處理陳同佳問題。蔡英文就呼籲國人應該思考,為什麼香港政府,對陳同佳案司法管轄權採取不管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