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崑濱伯 看見農民樂天知命的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2 日訊】電影《無米樂》記錄一群稻農,在面對台灣逐漸凋零的農業環境下,如何秉持著積極、樂觀的態度,堅持再苦也要種稻的精神。透過鏡頭,我們一起去拜訪影片中的靈魂人物「崑濱伯」。

電影《無米樂》記錄農民們在艱苦的環境下,仍然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隨著電影的播出,「崑濱伯」從素人搖身一變成為明星,也間接帶動後壁菁寮社區,成為熱門的農村觀光景點。

稻農 崑濱伯:「拍《無米樂》是無意中的,兩位導演來這要拍片,大家都不給他們拍;來要拍我時,(導演說)阿伯要拍攝喔,我說要拍你儘管去拍,我這厚臉皮,他們兩位笑了。」

退休校長 許玉蘭:「崑濱伯帶動了《無米樂》的傳奇,也因為這樣帶動了後壁菁寮的興起,讓大家都看得到,議長有講過一句話,讓後壁變前面,我們這邊是後壁鄉,後壁變前面,崑濱伯是一個功不可沒的人物。」

獲聘總統府國策顧問、今年已高齡88歲的崑濱伯,2006年曾以「台農71號」,勇奪全國冠軍米殊榮,讓他相當自豪!

稻農 崑濱伯:「香、Q、軟,黏度剛好,吃起來大家都說喔!這個(米)很好吃。」

為了讓下一代了解農民刻苦耐勞、樂天知命的精神,當時在新嘉國小擔任校長的許玉蘭,以崑濱伯為主角,邀請油畫家殷嘉輝作畫,完成一本圖文並茂的《伯公是明星》繪本創作。

退休校長 許玉蘭:「把崑濱伯當成是一個伯公,用了一個小朋友的人物,他從一個素人,到他個人的努力,最後變成舉國皆知的明星,那個過程把它如實的寫出來。讓在地的故事,在孩子的口中傳頌下去。」

家喻戶曉的崑濱伯,50歲那年因眼疾造成一眼失明,一向樂天知命的他,並沒有被擊倒;也因此常有遊客到他的米店,跟他打招呼、拍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