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30周年慶 「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談成功與挫折

國立中正大學卓越講座,今天下午邀請「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談成功與挫折。(中正大學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2 日訊】中正大學慶祝30週年校慶卓越講座系列,今天(22日)特別邀請台積電集團創辦人張忠謀以「我的成功與挫折」為題發表演講,分享其創業的心路歷程及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的見解。

中正大學慶祝30週年校慶卓越講座系列海報(翻攝中正大學臉書)
中正大學慶祝30週年校慶卓越講座系列海報(翻攝中正大學臉書)

88歲的張忠謀在現場2500多位觀眾熱情掌聲中揮手上台,一開場,張忠謀就說「希望我今天不會讓你們打瞌睡。」話一說完,引起現場哄堂大笑!張忠謀談起從小家庭教育、赴美求學到成為台積電創辦人的過程,及如何一一克服挑戰與挫折,希望以他豐富的人生閱歷,做為莘莘學子的學習典範。

張忠謀指出,他在18歲前,包括價值觀養成、勤儉、勞動的個性等,都深深受父母的影響;到了中學、大學時期,他都是住校,因此,他強調:「培養年輕人做未來社會領袖,宿舍團體生活是相當重要的。」

張忠謀表示,18歲在哈佛大學唸完大一後,為了未來飯碗考量,轉赴MIT攻讀機械工程,而且一次唸完學士及碩士,目標就是拿到MIT機械工程博士。當時MIT博士資格考可以考兩次,過關了才能真正開始攻博士學位。原本張忠謀對於通過資格考有很大信心,沒想到在1954年及1955年連續兩年落榜,讓他大受打擊。

他提到,當時自己確實還有別的選擇,例如轉到美國西岸大學繼續攻讀博士,但在1950年代MIT師生都自視甚高,認為當時的「史丹佛或(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都是二流學校」,這番話引發現場聽眾大笑。張忠謀指出,當時只覺得24歲的人生裡,持續十多年的求學之路就此結束,乾脆就換一條路進入職場找工作。

張忠謀將事業的高低起伏,比喻為「登山」和「下山」,更認為即使遭遇挫折,也是學習的一種;並強調即使退休,仍要繼續終身學習,預計於明年出版自傳下冊,分享創辦台積電的經營與心路歷程。

在演講後的QA中,有人問到若他能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最希望做什麼。對此張忠謀並未直接回答,但他說現在最想做的事情是「變年輕」,「變回零歲最好,如果只能回到50歲也好,年輕最好!」他也提到,1950年代MIT的碩士學位非常值錢,這是MIT給他的收獲。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