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3.1% GDP增速 遠勝中國的6.2%?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3 日訊】台灣景氣持續好轉。再來看到,中共官方公布第3季GDP成長率放緩至6%,創下27年來新低,外界預測未來可能進一步破6。而美國首季GDP成長率達到3.1%,數值只有一半,卻被認為表現強勁。為何認為美國GDP成長率 3.1%,遠勝中國的 6.2%?來看分析報導。

今年前3個季度,中共官方公布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分別是6.4%,6.2%及6%,與前兩年同期相較,皆呈現下滑趨勢,一路創下27年來新低。

與此同時,美國首季GDP成長率達到3.1%,數值只有中國的一半,不過外界卻認為表現強勁。

美國總統 川普(2019.7.17):「 美國的未來從未如此光明。」「我們是世界上最好的經濟體。」

據《華爾街日報》分析,首先,兩國的經濟成長步調不同。近十年來,美國GDP成長率穩定在2%上下浮動,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都低於2%的情況下,3.1%是個亮眼的數字;而過去30年來,中共號稱每年以10%高速成長,直到2018公布全年GDP成長率6.6%,創下1990年以來最慢增速。

其次,美中經濟結構不同,儘管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規模差距不大,但美國的經濟結構相當多元,以服務、金融及中產階級消費為主;中國則希望從製造轉型到消費經濟,但目前製造業仍佔了GDP近30%。

此外,《華爾街日報》說,美國的經濟體系是自由市場,不像北京嚴格掌控經濟,為了刺激成長,大量投資基礎建設,並放鬆信用管制。

最後,由於中國人口是美國的4倍,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人均GDP 來看,美國是全球排名第9的富國,中國卻只能排到第70名。

《華爾街日報》記者 Erin Mendell:「因此,經濟放緩可能會給中共政權帶來重大挑戰。」

《華爾街日報》表示,美中貿易戰僵持不下,兩國GDP成長率發生變化。中國經濟放緩,北京在與華盛頓談判貿易協議之時,必須緩解國內經濟風險,將帶給北京極大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