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撤換林鄭 港議員:無臨時特首的安排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4 日訊】再來關心香港局勢,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將在明年3月,任命臨時特首接替林鄭月娥。包括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都是熱門人選。雖然消息遭中共外交部否認,不過有分析人士說,撤換林鄭月娥,代表了北京「某派勢力」的想法。而親北京的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透露,北京確實有考慮,明年換下林鄭月娥。

英國《金融時報》星期三引述消息人士稱,有關林鄭月娥將被替換的傳聞,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基本法》就特首署任安排和出缺後如何產生新特首有明確規定,認為絕不可能出現「臨時特首」做到2022年。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北京認為臨時特首做到2022年,這是違反基本法的做法。而這個蓄意不提補選的安排,我很擔心,北京是不想有一場特首補選的產生。」

他強調,北京不能夠繞過《基本法》不作補選,而對特首的替代人選一錘定音。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林卓廷:「要解決現在政治爭議,並不是我們換了林鄭,放第二個上去,連補選都不做,這個政治爭議就沒有了,肯定不是。我希望北京和林鄭月娥一定要盡快回應市民的五大訴求。」

根據《基本法》第53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短期不能履行職務時,由政務司長、財政司長、律政司長依次臨時代理其職務。行政長官缺位時,應在6個月內依基本法第45條的規定產生新的行政長官。

新唐人記者 梁珍、林明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