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香港.經濟.內鬥 四困局籠罩四中全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8 日訊】從今天開始,中共當局將一連四天,舉行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又稱為四中全會。預料當前的美中貿易戰、香港民主抗爭、中國經濟下行以及中共高層內部分裂等四大問題,都將成為四天會議的重要焦點。外媒形容,這次全會猶如對習近平的一場大考,同時關注他要如何掃雷。

28號到31號,中共在北京舉行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共如何應對當前局勢,受外媒關注。

韓國Arirang新聞主播 Mark Broome:「當前持續進行的議題,像是北京與華府的貿易戰、香港的民主抗爭,很可能是(四中全會)議程的重要項目。」

四中全會前一天,香港才經過27號的警民衝突,在此之前,更是超過四個月的長期抗爭。中共當局如何面對香港民眾的五大訴求?是否換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以及對香港的下一步都成為關注焦點。經濟學家更指出,香港問題已經不只是中國的內部問題。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2019.10.25):「香港問題現在變成美中關係裡面的一環,美國國會要訂《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香港的變化告示著一國兩制的崩潰,也對台灣大選起到影響,所以香港問題變成美、中、港、台四方面都捲進來。」

四中全會的另一大關注焦點,則是從去年三月以來的美中貿易戰,先前川普曾表示,兩國可能將在11月中APEC會議期間可能舉行的川習會上簽署協議。但美國對中國要求的結構性改革,包括智慧財產盜竊、補貼、強制技術轉讓、企業間諜問題,不只牽扯中共紅二代利益,更重要的是中共的體制問題。

中國民運人士 吾爾開希(2019.10.25):「美國現在跟他對決的那個,兩個大國博弈,實際上的那個力道,已經深到這種程度。如果深到這種程度之下,習近平所面臨的壓力,馬上這個四中全會的時候,他要被問責的情形,有可能啊。但他被問責的是說,你能不能守住我們的利益,能不能守住我們的統治地位。而這些,都沒有明確的答案。」

除了美中貿易戰之外,中共當前還面臨龐大的經濟下行壓力。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2019.10.25):「現在經濟下行很嚴重,因為外資在撤,連中資也要到外面去設廠來避開關稅。然後這個失業潮會來,企業的現金進不來的話,違約潮會來,然後金融呆帳會增加,威脅到金融的風險。所以這些經濟問題本身就構成壓力了。」

另外,從10月21日到25日,五天內25名中共官員被查處。同時不斷有消息傳出,香港特首、中聯辦、港澳辦將有人事更動。吳嘉隆分析,這些消息都是共產黨內不同勢力在放消息,反映中共內部權力鬥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