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組「智農聯盟」 整合菇類產業打世界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28 日訊】歡迎回來。農委會推「智慧農業4.0」,也籌組「智農聯盟」,由農業試驗所,邀請蕈菇類相關的產官學界,觀摩中部一家蕈菇公司,生產過程中導入自動化科技,期望整合菇類的上中下游廠商,搶攻全球蕈菇類外銷商機。

桌上擺滿蕈菇料理,不管是裹粉炸過的杏鮑菇小丸子、杏鮑菇香腸、黑木耳加上牛蒡、日本品種的黑蠔菇熱湯,食材都是當天現採新鮮的菇類,業者表示,五年來投入1億8000萬台幣提升產量,效能相較過去人工作業多了15倍。

蕈菇類公司總經理 方世文:「在五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這一些,智能化的生產設備,在我們的前端的製程,過去這裡需要大量的人力,現在這些人力,都已經縮減了五分之四以上。」

農業試驗所指出,我國菇類產業整體產值已達130億元新台幣,佔整體蔬菜產值18%,但外銷僅占年產值百分之一,這次邀請菇類業者的上中下游廠商,透過觀摩與分享交流,期望組成「智農聯盟」,搶攻外銷商機。

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研究員 石信德:「智農聯盟的這一些契作農戶,然後來做這些,菇蕈的栽培,那栽培完以後,能夠一致性的再回歸到,它整個這個冷鏈的系統,進而到物流的系統,然後再銷售出去。」

業者表示,守在台灣市場等於一灘死水,唯有整合上中下游廠商,利用台灣農業科技優勢,掌握市場銷售菌種,建立台灣規格,才能在世界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蕈菇類公司總經理 方世文:「黑美人菇、還有杏香菇、還有我們現在最新的,活株鮮採的這個杏鮑菇,這樣子的話透過智能的生產模式,我們過去的努力有篩選了一個新的品種。」

農試所進一步表示,導入科技環控設備進行菇類栽培,不僅可以隔絕環境污染源,透過智能化生產,有朝一日台灣的蕈菇類也能外銷國際,搶佔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