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崩 友達:中國非理性競爭衝擊產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0 日訊】台灣面板產業來看到,友達公布第三季財報,受到面板價格下跌影響,再度虧損。董事長彭双浪指出,中國大陸面板廠非理性擴大產能,衝擊整體產業,預期產業短期內供過於求的情況還會持續。

國內面板廠友達遭遇逆風,第三季合併營收700.5億元,但稅後淨損達到39.9億元,每股虧損0.41元,虧損幅度比第二季還要擴大。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今年對整個整體面板業來說,是一個經營相對困難的一年。傳統上第三季是所謂的旺季,但是今年的旺季其實力道並沒有像往年這麼強。」

其實不光台廠,南韓LGD(樂金顯示器)今年第三季也出現虧損,一大原因就是中國業者京東方、華星,大舉擴大10.5代廠面板產能,也讓價格再度崩跌。根據IHS Markit資料,京東方面板市占竟達18%,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顯示器供應商,超過南韓LGD 17%,群創14%、三星 12%與友達的11%,產業受到陸企非理性競爭衝擊。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中國大陸新的產能增加,尤其是在高世代的產能增加,在電視的面板上面造成了非常大的壓力。當然這些不理性的這種競爭,就會導致面板價格就是大幅的下滑。」

彭双浪表示,第3季產品出貨,擴大非消費性產品、高階筆電面板,聚焦於利基型產品。友達並請曾任職元太科技任職的柯富仁,擔任集團營運暨總經理,加速轉型。

友達總經理暨營運長 柯富仁:「終端市場的確受到一些影響,需求比較偏弱,在這個產業目前來看,還是處於供過於求的一個狀態。展望第四季呢,我想品牌跟通路會持續大尺寸以及高階產品為銷售的重點。」

展望第四季,恐怕還得度過產業低潮期,在產能供過於求情況持續下,友達將強化價值轉型及技術創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