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奪土地? 京郊拆小產權房運動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30 日訊】北京市昌平區崔村鎮兩週前突然下令拆除香堂村3800戶別墅和四合院,引發小產權房業主的抗議。有消息說,這次行動的目標還不止香堂村。評論指出,地方政府正趕在明年新土地法開始實施前搶奪土地。

自由亞洲電台10月28號引述北京昌平區的市民林先生的消息說,香堂村拆遷只是昌平區強制拆遷別墅小區的冰山一角,「這一次他們75天計劃,要拆遷105個項目,一個項目就能多達幾千棟房子。」

這些面臨強拆的都是建造在農村集體所有土地上的,所謂的「小產權房」。按現行《土地法》的規定,農民只能居住使用,不能賣給城市居民。但是由於大中城市畸形的高房價,和鄉鎮政府的致富願望,多年來小產權房一直在灰色地帶迅速增長。

兩週前爆發上千業主維權的香堂村,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20多年前,當地黨幹部想出規模化建造小產權房賣給城市居民的辦法,賺錢脫貧。香堂村曾被崔村鎮政府認定,絕對是所謂「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典範」。

不過同樣是崔村鎮政府,今年10月17號突然通知說,香堂村的小產權房屬於「違章建築」,要求業主在18號前自行拆除,否則政府將強拆。消息引發上千業主聚集抗議。

抗議現場男子:「二十年前的1999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協議。今天你們一級鄉政府說推翻就推翻,給大家三天時間,要大家自行拆遷。」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現在小產權房他說是違章違建,但是你早幹什麼去了?你蓋的時候,賣的時候沒人來查。等人家買完之後,居住了好些年之後,你說他是違建要拆。這種放鴿子式的土地買賣,充滿了陷阱。政府來講,可以說是一種欺詐行為。」

據業主委員此前會披露,昌平區只是拆遷試點,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親自掛帥,要趕在明年1月1號之前完成土地儲備,以便重新拍賣土地。除了香堂村,推特流傳的照片顯示,昌平區的百善鎮、流村鎮、南口鎮和十三陵鎮等地方的部分別墅項目都在拆遷的範圍。有帖子說,數十萬業主正在組織起來誓死抗爭。

群情激憤的同時,也有聲音質疑地方政府為什麼要趕在明年1月1號前強拆?

旅美政治經濟評論人士 秦鵬:「現在昌平區在抓緊強拆,是因為到兩個月以後,也就是明年的1月1號,開始實施新的《土地管理法》,允許集體土地流轉,那個時候就沒有理由強拆強拆這些房子。而現在打時間差進行拆除,(地方政府)可以把這部分土地變成集體所有制,以集體名義出售。」

新的《土地管理法》剛剛在8月26號被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其中取消了集體建設用地不能直接入市的限制、規定政府不能強迫農民退出宅基地等等。

抗議現場女士:「但是他在這個之前,由蔡奇掛帥成立了這樣一個行為,這叫75天行為。」「只要他能弄到一批土地,就可以進入他的市政財政,這些土地他可以重新招拍掛,然後這些錢是歸他和地方政府支配的。明白了吧?」

議民眾:「明白!搶錢呢!」

總部在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發表評論說,「極權之下無產權」,這種政府前政策否定後政策,新法律否定前事情的做法,完全違背政府公信與政策一致原則。

秦鵬:「一次次的這種變化,只能證明中共完全沒有可信性。事實上不僅是現在,翻開中共歷史,就會進一步發現,中共一直在土地問題上欺騙和掠奪中國老百姓,現在它的這種做法,不過是又一次的輪回。」

中共建政後,將土地收為所謂的國家所有,和集體所有。對集體所有土地政策不斷的變化,也引發人們對建造在國有土地上的「大產權房」的擔憂,目前大陸一般民用住宅建築權屬年限為70年,之後土地仍然收歸國有。而70年租期到後怎麼辦,現在政府還沒有定論。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