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中共不等於中國人」專家:戰略信號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1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週三的講話中,明確指出「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專家認為,美國政治菁英,近年明確區別中共與中國,是重大的戰略轉變。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今天的中國共產黨不等同於中國人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0月30號表示,美國長期珍視與中國人民的友誼,但中共不等於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對外,在貿易、國際秩序等領域挑戰美國、挑戰世界;對內,踐踏中國人的基本人權。美國必須正面迎擊,中國人民也不想要共產專制。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這是一種列寧主義的統治(制度),每個人必須按照共產黨上層的意願,來思考和行動。這不是中國人民想要的未來,熱愛自由的所有中國民?都不想要這樣的模式。」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這是非常重要的變化,把中國人的基本的政治要求、經濟要求、文化要求,和共產黨、共產主義完全區隔開來。」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 滕彪:「很多事情是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但是中國共產黨的做法卻是違背這些利益。」

過去幾十年,美國政治人物常用「中國 (China)」一詞來統稱「中國(China)」「中國人 (Chinese people)」和「中共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但最近幾年,不少華府菁英開始明確明區分「中共」不等於「中國」。

美國聯邦參議員 盧比歐:「我們必須澄清,我們不是針對中國人民,我們希望和中國人民有良好的關係;我們也不是在討論要阻止中國發展,中國是個很棒的國家,擁有偉大的文明,我們希望中國能加入負責任的世界大國之列;我們在說的是中國政府,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對待自己人民的方式。」

美國副總統 彭斯:「目前為止,中國共產黨拒絕真正的開放,或者融入全球規範。」

美國國家反間諜和安全中心主任 William Evanina:「對我來說,華為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中國共產黨。」

前白宮國安會官員 Robert Spalding:「中國共產黨最怕的就是,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團結起來(對它)說,『到此為止』﹗」

專家認為,美國官員在外交政策正式演講中,嚴格區分「中共」不等於「中國」,不僅是釐清概念,更展現戰略變化。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 陳奎德:「也就是說,(美國)不期待於中國共產黨自身的改革,從而帶領中國變化,而是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完全分隔開來,中國共產黨根本就不代表中國人的基本利益了,也不代表中國將來的方向了。這個變化就表明,美國下一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在對華關係上,要讓中國人聲音能夠凸顯出來,形成和中國共產黨統治集團不同的聲音、不同的力量。而使中國能真正沿著一個融入世界文明軌道這樣一個方向進展。」

陳奎德表示,要實現這一戰略目標,重要的就是打破中共信息封鎖,讓中國真正的民意得以展現,自由信息也會促使更多中國人做出正確選擇。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