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不息學者籲關注:香港是對抗極權縮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3 日訊】一起來關心,反送中抗爭浪潮,席捲香港,即將屆滿5個月。星期日(3日),在台灣的一場座談會上,學者對於香港新聞自由、網路自由遭受箝制,以及港警濫暴,表達了憂慮,並指出,香港是自由世界對抗極權的縮影,呼籲作為民主世界一份子的台灣,給予關注。

 

周六晚間,在香港多個區的街頭,抗爭者與港警再度起衝突。港警暴力鎮壓過程中,使用中國製的手擲催淚彈,將一位救護員的後背砸成燒傷。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港籍教授 梁文韜:「以不成比例的暴力跟武力,來去對待這些示威者,中國製的那個催淚瓦斯,它直接手用就可以丟了,然後打到你身上,會造成一個永久的傷害,昨天已經有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就是(救護員)他背部(被)打到之後,整個灼傷。」

梁文韜對於港警升級暴力,用殺傷性武器對待抗爭者,感到憂心。並針對港府10月31日頒佈的網路禁制令,直言港府是要製造恐懼。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港籍教授 梁文韜:「所謂的禁制令,裡面充滿了模糊的空間,怎麼解讀這些模糊的地帶?簡單說就是(由)香港的法院,也就是那個香港政府(解讀)。它是要做什麼,它是要嚇阻(抗爭者),是要嚇阻,嚇阻你。這點坦白講,社會控制跟北京的這種對香港的控制,它最主要的(目的是)製造恐懼。」

即使港府頒布禁蒙面法、網路臨時禁制令,試圖讓港人噤聲,港人也沒有退縮,但香港仍面臨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被逐步緊縮的困境,並正在對抗各種荒腔走板的警察暴力,港警對記者、救護醫療人員的蠻橫作為和打壓,就屢屢遭到譴責。

台師大華文系副教授 楊聰榮:「維護媒體,醫護人員,還有其他的宗教、和平人士的這種安全,這個是基本的。即使在戰爭情況下都是基本法則。」

楊聰榮說,民主國家可以透過公平的選舉,去推翻不得民心的政府制度,令人憂心的是,在香港已經看不到民眾對公平選舉有信心。楊聰榮認為,香港是自由世界抵抗中共極權的縮影,台灣作為民主世界的一份子,看待香港局勢,有必要拉高層級對待。關注我們能做什麼,是我們應有的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