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致力亞洲」美印太願景報告.批中共欺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4 日訊】再來關注,美國國務院對印太政策發表進度報告,指出持續強化與台灣關係,批評中共霸凌台灣、破壞台海現狀。同一天(4日),美國在泰國曼谷主辦美國與東協峰會、印太商業論壇,商務部長羅斯表態重視亞洲,批評北京主導的RCEP協議不是自由貿易協議。

美國商業部長 羅斯:「川普總統已將美國,與印太區域35個國家的接觸,作為美國政府的最優先要務。」

印太區域上千名企業與政府領導人,出席美國主辦的印太商業論壇,美方承諾將「完全致力」於亞洲("fully committed" to Asia)。

開幕前一小時,國務院發布「自由開放印太:促進共同願景」報告(a 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Advancing a Shared Vision),32頁的報告,台灣出現32次。美方努力強化、深化與台灣關係,並針對北京透過軍演、經濟壓力、限縮國際空間及奪取邦交國等霸凌台灣行徑,多次表達關切,抨擊中共「破壞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此外,也重申美國支持台灣擁有有效國防嚇阻能力。

美印太願景報告中,抨擊中共「破壞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製表/NTD)
美印太願景報告中,抨擊中共「破壞台海兩岸受惠數十年的現狀。」(製表/NTD)

報告多次提到台美合作。包含匯聚幾百位專家及政策制定者探討多元議題;10月合辦「太平洋對話」;也談到美國的印太策略,與許多夥伴的政策緊密結合,包含台灣的新南向政策。此外,美國推廣開放、安全及可信賴的網絡,以及在促進良善治理方面,與台灣合作發展夥伴關係。

美印太願景報告中,多次提到台美合作。(製表/NTD)
美印太願景報告中,多次提到台美合作。(製表/NTD)

美國商業部長 羅斯:「我們持續倡導,一直在印太區域良好發揮的價值觀,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開放的商業環境,以透明的協議來鼓勵投資和連結。」

北京參與支持的,16國RCEP區域經濟協定第三屆峰會,4日召開,印度提出了新要求,卡關延宕到明年。美方羅斯說,RCEP不是自由貿易協議,不用吹捧。

美國商業部長 羅斯(2019.11.03):「RCEP算不上是協議,它不是自由貿易協議,遠不像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也比不上我們跟日、韓各別達成的自貿協議。我不認為你們想去吹捧RCEP,那不過是級別很低的協議。」

在「東亞峰會」場邊,美國公布《印太透明倡議》(Indo-Pacific Transparency Initiative)的事實文件,說明美方積極和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及臺灣協調,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音源)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們期望為促進區域的,自由秩序與民主良善治理,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