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擴張產能報價跌 面板雙虎前三季虧200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4 日訊】國內面板產業吹起寒風,中國大陸面板業者,非理性擴張產能,導致產業供過於求,國內面板雙虎,今年前三季,合計就大幅虧損將近200億,不過相較大型面板廠拉警報,國內專注中小尺寸的彩晶,則逆勢交出獲利成績,專家分析,台灣業者面對陸企產能競爭,得加快多元利基產品布局,預估明年下半年,面板景氣有望谷底反彈好轉。

中國大陸京東方、華星光10.5代線產能開出,國內面板雙虎受創慘重,群創前三季稅前虧損98.52億,友達更慘虧119.03億,兩家公司,加總虧損就快200億元,第四季恐怕不妙。

台經院副研究員 曾俊洲:「就是10.5代、11代以外,還有(陸企)惠科的8.6代、中電的8.6代廠,其實都有好幾座量產,所以在這樣的一個眾多產能大量量產的情況下,所以造成產業是整個比較明顯供過於求。」

陸企無止境擴張產能,反映在報價上,55吋面板價格,連續七個季度下跌,幅度近4成 (-36%),今年第三季剩下111.8美元,32吋、23.6吋也是重災區。市場來看,國內小型面板廠彩晶,專注車用、功能型手機面板產品,上半年繳出獲利成績,在產業逆風中相當搶眼。

台經院副研究員 曾俊洲:「面板本身的需求,其實是很多元,各個領域其實都是會運用的到,包括像我們看到教育、醫療或是工業控制這些。未來在這種比較朝客製化的發展趨勢下,台灣是可以漸漸避開跟中國的一個競爭。」

相較對岸大肆擴張產能,台廠出路在哪理?曾俊洲指出,中小尺寸利基產品多元,包括醫療領域、車用電子、教育、工控都是機會,他分析,隨著南韓大廠退出LCD, 歐美業者有意扶植台灣供應鏈 ,技術上友達、群創,深耕多年的Micro LED,有機會切入蘋果穿戴產品,甚至可能是次世代手機面板,都是台廠勝出關鍵。

台經院副研究員 曾俊洲:「目前就是Mini LED這一塊的產品,這些的商品也是越來越多,未來可能甚至有Micro LED這些商品。2020年下半年面板其實是有機會止跌反彈的一個情況。」

專家分析,未來隨著面板廠,逐步降低產能擴張、庫存調節告一段落,5G、8K產業需求帶動下,整體面板景氣,2020下半年可望落底好轉,熬過今年,台廠有望再度繳出好成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