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焦慮升級?對台31條失敗又推26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4 日訊】歡迎回來,2018年3月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中共拋出31項對台措施,連美方AIT今年都公開警告負面影響。如今,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大陸、美中科技戰升溫;陷入內外交困的中共,今天(4日)再推出對台「26條措施」。立委警告,中共企圖抹除台灣人在國際上的身分。陸委會表示,這是一國兩制的再包裝,企圖干預台灣大選,台灣人民不會買帳。

中共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4日拋出所謂26條措施,全名是「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中華民國陸委會表示,這是中共一國兩制的再包裝;反映這一年多來,台灣民意九成拒絕一國兩制,也拒絕中共統戰分化。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一國兩制的再包裝,凸顯(2018年2月)過去31項的成果不彰,台灣人民也不會買帳。只是在凸顯31項的執行不彰的事實,也反映出中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以及各部門,協調的困難。」

中共26條,標榜「提供與中國民眾同等待遇」。其中13條針對台灣企業,包括重大技術裝備、5G標準制訂、循環經濟、民航、主題公園、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融資、貿易救濟等措施。

不過,美方AIT處長9月警告,中共對台灣科技業的攻勢前所未見,包括補貼扭曲市場、偷取智慧財產、31項措施誘惑人才;美方呼籲,政府、產業和公民社會,需要齊心協力,應對中共威脅。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 酈英傑(2019.9.27) :「科技是眼下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關鍵核心。這也是兩岸經濟挑戰的癥結所在。台灣的科技產正承受前所未見的攻勢。政府應採取積極行動,去限制這些計策的惡性影響,並採取防禦措施。」

另外13條是對台灣民眾措施,包括農業合作、交通出行、通訊資費、購房資格、文化體育、職稱評審、分類招考;還可向中共外館申請所謂「旅行證件、領事保護」,外交部嚴正駁斥。

(電話採訪)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它(目的)最終是要併吞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共)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共)政府代為行使。」

(電話採訪)中華民國陸委會發言人 邱垂正:「所謂的融台促統政策措施,拉攏台灣,意圖分化台灣內部,也更證明了它企圖介入,台灣的大選的事實。」

民進黨表示,在台灣大選前,中共政權推出26條,是司馬昭之心,一字一句只想把台灣鎖進「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框架中。國民黨表示,如果26條中,有任何矮化中華民國主權的作法,一定堅決反對。

(電訪音源)中華民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中共政權在香港,一國兩制破滅的壓力下,那加上四中全會之後,他們就『和平統一』的戰術,所端出來的兩手策略的一手。那他另外一手,還是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還是不放棄在國際社會上,去除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姚瀚宇 曾奕豪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