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臉識別推至動物園 浙大老師告上法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4 日訊】再來關心中國的消息,浙江杭州一家動物園,要求年卡用戶,採用人臉識別才能入園,被浙江理工大學特聘副教授郭兵告上法院。還被中共官媒稱為「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突顯中共濫用「刷臉」掌控民眾動向,正遭遇越來越多反彈。

浙江傳媒日前報導,今年4月,浙江理工大學特聘副教授郭兵,在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花人民幣1360元,辦了一張可供兩名大人和一名小孩使用的年卡。動物園10月17號發簡訊告知,用戶需要註冊人臉識別才能入園。

郭兵是一名法學博士,他說,園方此舉涉嫌違法,雙方就退卡事宜協商未果後,10月28號,郭兵向杭州市富陽區法院提起了訴訟。11月1號,法院立案受理此案。中共官媒稱這是「中國人臉識別第一案」。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表示,人臉識別涉及對個人的生物學數據的收集,他支持郭教授把動物園告到法院。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在國內這樣的公益訴訟非常少,因為大部分的人放棄這樣的權益,或者說不願意維權,在中國的維權成本是很高的,所以郭教授他能夠這樣做,我覺得還是非常有意義的,他這個訴訟是在挑戰人臉識別技術。」

郭兵表示,他對人臉識別在內的個人資訊保護問題有一定的研究,人臉資訊採集和使用,存在極不確定的安全風險。娛樂場所採集人臉資訊,他擔心信息洩露沒人負責。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說,郭兵此舉在中國可以說是一種前所未有的創舉。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 張小剛:「對這個事情的後續發展,我不是特別的樂觀。因為從總的趨勢來講,中共要推行人臉識別會越演越烈,因為專制政權一個普遍的現象就是它控制一切,現在高科技發展的趨勢,它們利用這些科技的發展來加強控制。」

張小剛認為,即使郭教授能打贏這場官司,也阻止不了中共全方位監控國民的這種趨勢。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韻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