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恐侵犯隱私!台鐵新系統未上路就取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1 月 06 日訊】為了提升乘車安全,鐵道局在台鐵豐原站,試辦「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工程」,其中有人臉辨識功能,有「治安黑名單」的人士出現時就立刻示警,不過因為外界對於人臉辨識功能有侵犯隱私權的疑慮,台鐵決定取消人臉辨識功能。

旅客進入台鐵豐原站時,會有監視器畫面四面八方對準你,這是交通部鐵道局花2588萬,建置「智慧型影像監控系統」,在台鐵豐原站試行,透過監控系統,讓台鐵在場站安全防護上能夠即時示警。

還有人臉辨識系統,配合警方用的安全特殊名單,馬上辨識出通緝犯等人通知員警,但是外界對於人臉辨識系統有侵犯隱私權的疑慮。

民眾:「進出都被監控,是不是(會)被知道。」

人臉辨識後的資料會被誰拿去用,公共運輸單位蒐集人民通行個資,適法性如何,這讓立法院國民黨團有疑慮。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它是很有效率,但是我必須要說它也是非常有疑慮,因為它牽涉到個人隱私權的問題,更擔心是被政府來濫用。」

交通部長 林佳龍:「有關人臉辨識的功能,我們已經有請鐵道局先把它取消,就其它智慧交通功能來推動,要跟社會做好溝通。」

不過智慧型影像系統,像是有人落軌,或者有旅客遺留物忘了帶走,還是有人跨越月台區警示線,這部份對營運管理有幫助,台鐵豐原站還是會繼續試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